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

盲恋

         《盲恋》是一部后来拍成电影的小说,作者是徐訏。
           多年前就曾看过这部小说,还是偶然在个旧书摊上捡到的。最近在You Tube上又巧遇这部由李丽华以及罗维等主演的1950年代电影。看着看着,发现电影情节和原著有许多不同之处,唯一不变的是那年代的时代气息以及温馨纯朴的人情。
         还是比较喜欢原著,因为其中除了让读者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说教的成分没有那么浓,不像 电影一开头,小说作者(?)便现身义正辞严的宣扬人性诚实的重要性和绝对性(?),连爱情也应该如此,不然,悲剧将由此而生。
         说得也是,但也等于白说?因为事到临头,愿挨愿打的都是当事人(包括小说中的男女主角),有时连至亲好友的话都听不进,又何况外人?
         事实上,世上许多人事,无论出自于善意或恶意,莫不多少含有欺瞒的成分,人生也因而充满未知变数,戏剧性和“趣味性”!
         爱情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部分,当然也不能幸免。试想,如果世间的爱情故事都和童话故事结局一般美满,人人都毫不例外的老老实实,一心一意,安分守己,从一而终,那爱情便成了理所当然,既不会有悲欢惊喜和刻骨铭心,更不会有望穿秋水的期望和期盼,一切都是“观自在”和“平常心”,那还剩下多少所谓的“浪漫”?而无论是“天意”或“人为”的假象,爱情却往往因为人世的“无常”而显得珍贵和美丽。
         并非同意“欺骗”,但只要一天未能大彻大悟,只要一天还是凡夫俗子,就不能摆脱这份因人而异,无奇不有尔虞我诈的“人性”。
         倒是喜欢由易文作词,姚敏作曲的电影主题歌,除了旋律好,歌词也实实在在的流露出真情:

我虽然看不见你的人影,可是我听到你的声音。
那是慈爱的天使,只有你陪伴我寂寞的心灵。

我虽然看不见你的笑容,可是我闻到你的温馨。
那是美丽的梦魂,只有你带给我千万种柔情。

我镇静安宁,我也有感应,就像是睁开了眼睛。
我心里更有月亮和星星,数也数不清。

我虽然看不见你的人影,可是我得到你的生命。
但愿心心相印,我们俩永远有温暖和光明。

         或许,到了某年某日,等你“睁开了眼睛”,便会发现,恋爱十之八九都是盲目的,只是盲恋往往有当下的真情,而那些一开始便睁大眼睛的所谓恋爱,通常只不过是生意买卖的一种。

23.10.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