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小人物的心声

         《小人物的心声》是由温雪莹作词,陈天进作曲的一首本地创作,如今这首歌已是个人记忆的一部分了。每回听到由吴佳明演唱的版本,就会回想1980年代在人民协会工作的日子。那时刚从澳洲回来,身负8年的政府奖学金契约(bond),重归人民协会华乐团。那时的工作任务除了每年两三场华乐团以及和人协舞蹈团的“严肃”演出之外,就是参与一些人协文工团的室内(联络所)或街边露天演出- Road Show
         间中有一阵子,每逢Road Show 开场之前,现场扬声器都会播放吴佳明演唱的这首《小人物的心声》,久而久之,渐受“熏陶”,歌词也深入我心 …………….

         也许我一个人,不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但我尽力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也许我自己不能发出万丈光和亮,
         但我能为斗室带来足够的光芒。

         我从来都不在乎自己不是一个大人物,
         因为平凡也是一种幸福!

         看到名人总是忙忙碌碌,
         我的时间由我控制,
         平凡日子一样会充实。

         歌如其名,反映的就是一个或许多社会上小人物的心声(或心态?),我喜欢这首歌,因为歌词不矫揉造作,旋律也相应朴实动听。在老老实实近乎白描的陈述里说的却是一种“简易”也“困难”的“真理”。
         不由想起一些人…………. 他们的收入可说十分丰厚,也有随着而来的社会地位和名望。美中不足的是必须日夜不停,身不由己的忙忙碌碌 -“为人民服务”!当中无可避免的会失去一些人身自由,人生乐趣以及和家人朋友相处的时间甚至做人原则,更糟的是,外表衰老的速度往往也比同辈的人快!
         值不值得?或许见仁见智吧?毕竟还是个选择问题,有得有失,也“丰俭由人”,如果埋怨不公平或无奈?兴许有很多人还求之不得呢!
         让人感觉不公平的可能是那些也同样“为人民服务”,也有同等甚至更多的付出,但却没有得到同等或合理(物质与精神)“回报”的人,吊诡的是:他们之中可以有英雄,也可以有(“为虎作伥”的)狗熊?!

10.10.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