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彭丽媛的念旧
         日前联合早报报导了当今中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接见”昔日(1987年)在本地同台演出过的一些新加坡中艺民族乐团团员。今天的海峡时报更是图文并茂的大篇幅报导此事。
         贵为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百忙之中,还能想起几十年前曾经合作过一次的伙伴,确实令人惊奇。
         除了中国国家主席夫人的身份,在专业上,彭丽媛本身也是个成就极高的国家一级演唱家。相形之下,中艺民族乐团只是当年本地一个业余性质的华乐团体。虽然身份地位今非昔比,对此,彭丽媛显然也没有什么“阶级观念”,并且在公事应酬繁忙期间还特意安排了一段宝贵的时间来和这些可能早已淡出记忆的朋友们相聚。这种心意和念旧之情,也确实令人感动。
         只是,如果不是彭丽媛女士的念旧,如果彭丽媛不是中国第一夫人,新加坡的媒体大概也不会知道新加坡曾经有过中艺民族乐团这么一个华乐团体,更不会关心和有兴趣报导这段往事。想想,以我们一向的“务实”,那也自然而然
         无论如何,彭丽媛女士高贵的心意所代表的不仅仅只是个人的念旧之情,也代表了一种泱泱大国的精神气度和文化内涵。彭丽媛让我们再重温一次久违了的传统人文精神!
         向彭丽媛致敬!

15.11.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