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住家附近一带遛狗的人很多,各色人等,华洋混杂,每天傍晚都不约而同,浩浩荡荡,一起出动。
         我无狗可遛,但时常在傍晚时分晚餐过后,太太总要我陪她在家附近散散步,我本人对饭后散步兴趣不大,但不愿扫兴,只是往往不免和同时遛狗的人及其狗狭路相逢。
         显然人各有志?他们遛狗(walk dog)我“遛妻”(walk wife)?各司其职也各得其乐?!(似乎有点“不敬”,千万不能让太太知道!)
         虽然有人曾说过,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云云 ………. 但我对狗没什么好印象,因为我曾经不下三次被它们的主人(货真价实的损友?)欺骗过。您可能纳闷,主人的行为和狗又有什么关系?问题是:这些狗主事前都信心满满斩钉断铁的宣称他们的狗是如何如何驯良善良,绝对从来都不咬人 ………. 但,它们就偏偏专门咬我!(我不是人?!)最叫人懊恼的,咬过之后,这些狗主还是不相信他们的“忠实朋友”会无故伤人,有的还指天发誓!似乎是我的错?!(如果被咬的是狗,那错的又是哪一方?)
         其实很多时候,狗还是无辜的,没有主人,它们也无“势”可仗。而且,它们有时也和猪一样无奈 - 连名字都可以用来骂人!但如果必须选择,我还是喜欢猪多一点,最低限度,它们永远不会“猪仗人势”以及“猪眼看人低”,最重要的一点,它们通常也不会随便咬人。
         多年前有个擅长教鸟唱歌朋友(其有关事迹还上了香港电视),他是个音乐家,也懂得唱歌,但从来不曾教人唱歌。于是,多事多嘴的人就无事生非:他已对人类失去信心,宁愿教鸟唱歌也不教人?!
         不知为何,有时看到那些关心宠物多过关心自己父母的人,宁愿陪狗散步,也不愿陪陪父母的人,就会想起那个教鸟唱歌朋友,也会不期然想起元好问的名句:“问世间情为何物”?!。
         无论如何,至今我还是很难对狗产生兴趣以及好感,不管是看门的还是餐桌上的。

20.11.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