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精神领袖?

         今天一早在联合早报“现在”封面看到标题“美术馆馆长是精神领袖”的访谈文章,也看到了受访者 -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带有艺术家气质又醒目而帅气的照片(首先吸引我注意的还是这张照片,必须说:照片拍得真不错)。
         据报导:吴为山是上周末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新加坡的文化官员之一。吴为山本身是个雕塑艺术家,对于艺术家当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艺术的管理是个性化的管理,美术馆馆长其实就是一个精神领袖,两者之间相辅相成,互不矛盾。
         让有管理能力的艺术家来管理艺术部门是再恰当不过的一件事,这也是一个国家有没有文化水平和意识的标杆之一。当然,更理想的是:这个人除了有看法,眼光和主见,必须还要有一定的胸怀能容纳异己。总之,无论如何都比一个不在行的行政技术官僚更名正言顺。正如:一个国家很难让一个“艺术家”来管理一样,艺术的命运也不能让官僚来决定。
        但我对吴为山所说的:“美术馆馆长其实就是一个精神领袖”则有所保留。首先:所谓的“精神领袖”从来都不是被“委任”的,更不可能是由官方所委任,而是由有关方面的广大群众在某种精神价值上所认同和一致推崇的一个人。而国家美术馆馆长很多时候只不过是个官职而已,和“随心所欲,为所欲为”- 能自由发挥想象力并身体力行的艺术家是有所不同的,因此:有时有些事可能就会和“挟泰山以超北海”一样,“非不为也,乃不能也!”若行为思想难免会“受制于人”,又如何当别人的“精神领袖”?!
         另外,吴为山先生谈及伯乐和千里马。个人愚见:伯乐和千里马或许“相辅相成”?但对于“先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之说也只能是见仁见智,没有绝对。事实证明,没有伯乐时,千里马照样在,只是当时(或以后也)没人认识而已,看看一生都郁郁不得志的“葵花画家”梵谷(Van Gogh)以及许许多多生不逢时的艺术家文学家吧!梵谷或许还算幸运的了。更何况,每个不同时代有假的或别有居心的“伯乐”和他们的“千里马”!又或者,我们可以说中国政府是吴为山的伯乐吗?
         或许,吴为山先生真正的意思是:美术馆馆长是一个社会大众艺术欣赏的领导或向导?至于“精神领袖”?似乎太沉重了吧?
         艺术家之间或许有“精神领袖”,但那往往是一种对人性价值观甚至只是一种对个人魅力的向往或崇拜,和艺术本身并没有直接的关联。因为:艺术还是很个人的,没有人能领导你的艺术,若有,你就不是个艺术家。

12.11.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