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十月的歌 - 古月照今尘

         1980年代在人民协会文工团工作时,常为这首歌伴奏,印象深刻,为此也留下几许回忆。
          这首由谭键常作词,小轩作曲的《古月照今尘》歌词如下:

一部春秋史,千年孤臣泪。
成败难长久,兴亡在转瞬间!
总在茶余后,供于后人说。
多少辛酸话因果!

百战旧河山,古来功难全。
江山几局残,荒城重拾何年?
文章写不尽,悠悠沧桑史。
悲欢岁月尽无情!

长江长千里,黄河水不停。
江山依旧,人事已非,
只剩古月照今尘!
莫负古圣贤,效历朝英雄,
再造一个辉煌的汉疆与唐土!

         虽或不能相提并论,但大气磅礴以及充满唏嘘感慨的词意,不禁令人联想起罗贯中三国演义的序词: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此外,《古月照今尘》也和当年红极一时,由候德健创作的“爱国”励志歌曲《龙的传人》前后相互呼应?那年头还是蒋经国的国民党一党专政,台湾名列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风光年代,国民党人还对“故国”无限江山有着无穷眷望(“非份之想”?!),“振兴中华”以及反攻大陆的口号亦未曾平息?!
         俱往矣!一转眼却是“江山依旧,人事已非!”也许没有人能想象,30年后,不止 “反攻”无望?而且台独抬头?以今天的世界政治局势来看,“再造一个辉煌的汉疆与唐土”的美丽愿景恐怕(?)也要由中国大陆来实现了?!
         就和挡不住的沧海桑田一样,大千世界就和人性善恶一样变化莫测,或许因此(?):英文老歌  Que Sera Sera  里早有警句: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前途未卜,在劫难逃?!)
         无论如何,《古月照今尘》还是一首写得很用心,很不错的歌,在网上不经意的听听,也仿佛让人回到了30年前的月色里。

23.10.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