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大海之歌

     《大海之歌》(Song of the High Sea)不是一首歌,而是美国二战电视纪录片VICTORY AT SEA(海上凯歌)配乐里的主题音乐。纪录片长达25小时半,1952-1953年间全美播放并因深受观众欢迎而赢得了当年的EMMY时事纪录片奖,有关纪录片于1954年再浓缩为一个电影版本。
         VICTORY AT SEA配乐由Richard Rodgers作曲(钢琴初稿),再由Robert Russell Bennett配器并扩充篇幅以及指挥录音。
       多年后的今天,这部当年脍炙人口的记录片或许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了,但其中的主题音乐《大海之歌》仍然令人难忘。
       实际上,纪录片VICTORY AT SEA主题音乐《大海之歌》的雄伟壮丽就犹如一部史诗宣言式的开场白,也和柴科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以及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音诗《查拉斯图拉如是说》的序奏一样有种令人不由仰视的磅礴大气。
       第一次听到《大海之歌》是1950年代末还在读小学的时候,有一天下午放学回家,一边吃午餐,一边便听到从后窗邻居家里远远传来丽的呼声某个节目的开场音乐,虽然声响效果差强人意,但悠扬宽广的旋律令人仿佛感觉到了海洋般的浩瀚壮阔。
       音乐史上不乏有关大海的经典之作,如德布西的《海》以及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天方夜谭》里有关大海的音乐等等,但直到今天,还是觉得《大海之歌》里那不到半分钟的主旋律是最真实深刻的大海画像,只是当时也不知道这是什么音乐,只是一厢情愿的把它归纳为“海的音乐”,之后有一段很长的时间都不知道音乐的出处。
       1994为艺术节创作《归鱼》舞剧音乐时,由于内容和海洋有关,不期然就想起小时候常听到的“海的音乐”,由于记忆犹新,一时也想不起更贴近感觉的音乐素材,于是便在《归鱼》舞剧音乐里引用了从久远记忆“默写”出来的“海的音乐”旋律。
       后来,看到联合早报副刊记者黄卓伦的有关唱片介绍,买了CD一听才知道多年来上下求索的“海的音乐”就是《大海之歌》。
       我的家乡 - 新加坡是个四面环海的岛国,小时候,和同伴到海边游泳钓鱼是件总是很令人向往和兴奋的事。面对着无边无际,充满神秘感的大海,常常有着无限的幻想遐思。《大海之歌》的旋律便像是来自大海的呼唤,也为当年朴实无华的童年生活平添了几许色彩。
8.12.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