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另类排华?

       中华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但同时也是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下来,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自己也不断的在内斗!人们就在水深火热以及太平盛世的轮换之间生活求存。
       根据陶渊明“桃花源记”,为了避开战乱,爱好和平与世无争善良的人们,第一次“有记录”的迁徙避祸仿佛是在秦代?后来从中国北方移居到南方的还有今天的客家人,那是“国内”的“移民”行动。当时的天地似乎比较广阔,还有许多“容人之处”,如果看不惯世情或看破世情,独自移居到深山野岭,那就成为有如世外高人的隐士了。
       今天的世界,科技进步以及交通资讯的发达,照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贴近,但吊诡的是,现实往往并非如此(尤其是亲情友情方面)?!地域空间却因为科技进步以及交通资讯发达而显得比以往的更为狭窄,很多时候,你就算想要离群独居或找寻一片“净土”都比登天还难?!
       大约从明代开始,中国的官方与民间都有了朝海外探索和移居的意向和动向。其后几百年下来,中国移民逐渐遍布东南亚各国。中国人的勤奋和聪明,使他们在各自的移居地往往都有骄人的经济成就。
       只是凡事有利必有弊,由于华人普遍上缺乏对政治权利的兴趣和追求,海外华人之间一般也不很团结,因此一旦受到当地人的妒忌排斥时,在脆弱以及无力自保的情况下,便常常沦于被掠夺欺凌甚至被屠杀的悲惨处境!
       只是,那些都是外族对华族的暴力排斥,并且主要都是在经济利益前提下所驱使的。反观今时今日的“排华”(去中国化?!)现象却和以往大不相同。也不一定直接关系到金钱利益问题,而更多是政治取向以及文化认同的问题(有关学校教育以及社会价值观?)。耐人寻味匪夷所思以及令人感到恐怖的,这种种精神上的“排华”意识行为,居然有很多都是由华人自己所发动的!
       最可怕的:汉奸卖国时肯定清楚知道自己的理亏和罪行,因此一般都会心虚。但那些在精神上“排华”的华人,往往却是“理直气壮”- 他们可能真的一点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对?!(这种事也许只有耶稣能原谅?因为在圣经里,当耶稣被害临终时曾向上帝说:原谅他们,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同样是华人,除了感觉荒诞荒唐,你能不悲哀吗!
       难道,就如柏杨先生所言:中华民族被诅咒了?!
6.12.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