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态度决定一切

       仿佛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还是很难被否定的。
       日前接受了一个有关个人作曲专业的私人网上视频访问,结束前访问者问了一个问题:你对今天本地有意在作曲这方面发展的年轻人有些什么忠告?
       虽然只是表达个人想法,也只是一个“忠告”,但若讲得不清楚也可能会产生一些误导以及“不良后果”,因此起先我有点迟疑,毕竟如今时代不同了,来自我个人经历的意见或许不一定适合现在的社会情况,今天许多年轻人由于所处的环境和所受的教育都和以往大相径庭,在文化视野以及价值品位方面也都和许多老一辈的人很不相同。另外,作曲无论在世界上任何角落都是一种冷门寂寞的工作,远非一般人所想象的浪漫。事实上,古往今来,也没有多少人能单靠作曲过活。
       然而现在,尤其在本地,有许多情况和心态是:但求做事的效率而把事物的基本(质量?原则?)摆在第二第三位?同时,也往往过于考量个人的利益得失?!没错,凡事三思而后行这也是人之常情,只是在追求一种人生事业理想的同时,如果没有很强的决心,过程中常常质疑自己的决定,没有破釜沉舟的精神,那成功的几率或程度大概也不会太高。
       诚然,“成功”有很多原因(失败当然也是),就算破釜沉舟也不能保证就一定成功,但做事没有决心,成功的几率肯定不大。每个人在人生的成长道路上不也难免会遇到各种风险?一个人也应该对自己的行为决心负责的勇气。
       关键还要确定一件事:你是否真正热爱你的理想,是否吃得起苦,是否愿意为它放弃或牺牲一些生活上的舒适甚至和亲人分离?或最低限度,在朝着目标前进的路上不计较金钱利益上的得失,只是一心一意的精益求精?如此就算最终成就差强人意,也不能说是失败?
       最后,还是老话一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也可以理解成“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无论做什么,包括处世,交友,办教育(看看如今的世风日下?!),不也都是态度决定一切?!
22.3.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