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廉耻?!

       老一辈的华人(就说上世纪5-70年代的人吧?),有读过书或没有读过书的,也无论在道德品行方面如何如何,绝大多数都懂得廉耻二字的深刻含义。
       也许是时代不同了,教育价值观也改变了?再加上传媒通信方面突飞猛进翻天覆地的“进步”,1980年代之后的人,也仿佛无论老幼或教育程度高低,对于“廉耻”二字都已没有老一辈人的“敏感”?!以当今的华文水平,有些人可能都不认得这两个字?!
       廉耻或许可以到一边凉快去了?现在有些人最怕的也许是“没面子”,怕“没面子”主要是“爱面子”的缘故,其中有种种不同的情况,基本以毫无意义甚至匪夷所思的居多,有时就连穿着打扮的审美观也如此?!但就是和“廉耻”无关(虽然“廉耻”也多少关乎面子问题)。
       有些人为了“面子”,很多时候打肿脸皮充胖子,甚至不分黑白罔顾道义无视做人原则,为的往往就是要“争一口气”?!也不是没有受过教育的人,最终却弄得嘴脸像市井流氓一般,就像广东人所说的“下流贱格”!(看看近日FB!)
       为何这些人就是不明白,这样不顾自我人格形象兼丑态百出的死缠烂打,就算让你赢了又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吗,就会“有面子”了吗?诚然,一个巴掌拍不响,使得这些人乐此不疲的是一批更可恨的东西 - 那些在旁边嬉皮笑脸喝彩助威,也是受过教育的人渣?!
       从前的人如阮玲玉极为懂得何谓自重,因此,可以因为“人言可畏”而自杀!早年有些日本人为了让人家知道他们的“廉耻”观念,还不惜公然来个令人惨不忍睹的“破腹掏心”表演。
       有些事虽然见仁见智,只是为何现在的人教育程度普遍比较高,廉耻羞耻感却往往相对比较低?!以前的社会或许比较保守,但社会舆论力量比较大,人心相对也比较单纯淳朴,就说是思想简单也好,价值观或因此也显得比较黑白分明,虽然有时就像有些粤语残片一样忠奸立辨天真幼稚,但其中所表达的“廉耻”观念还是毫不含糊的。现在都说时代进步,但许多人性价值观似乎就和一些今天生活里的衣装打扮审美观一样 - 以前认为见不得人的(只有黑社会分子或流氓会做的事),如今却百无禁忌的大行其道,还唯恐有人不知,并且不分男女平分秋色!或许以此类推,举凡以前许多被认为是大逆不道的事,今天看来也没什么大不了了?社会于是没有了黑白,只剩下一片灰蒙蒙!可悲乎?!
28.10.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