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成群结党?!

       在人生的旅途里,如果有选择,大概很少人会愿意禹禹独行,但成群结党又是另一回事。
       现实里的社会,成群结党的例子很多,从各种学会,协会,工会,会馆以至政治党派等等等等不一而足。虽然性质有异但基本精神或许就是“人多好办事”或者“团结就是力量”?
       早年此地许多宗乡会馆就是基于当时来自中国南方移民“在外靠乡亲”的心理而成立的,同乡们守望相助互相扶持,那是一种时代的精神和需要。
       学会和协会则是志趣相同者“物以类聚”之处,以上两种最初都是民间自发自力更生的组织。
      至于工会,本来理应是个维护受薪者利益的社团?只是一旦有了某种“背景”和“立场”就很难说得清楚了?
      政党一开始本是由一些有共同理想愿景的人所组织起来的,但在成长茁壮的过程当中却往往逐渐失去了初衷,最终变成一个只讲究有关团体组织或个人得失利益的群体,更糟的是,在失去了崇高理想的同时也失去了自我以及做人的原则,更有甚者有时连基本的人性都没了?!就为了一种所谓的“团结”,“纪律”或“大我”而黑白不分?!
       有所谓:“不因恶小而为之,不因善小而不为之”,这种种在一些团体组织的“大原则”下都可能变得无所谓了?身在其中,除非有急流勇退的风骨气节,不然,随波逐流之余,又能如何?
       因此,为了尽可能保有个人的一些良知和原则,有些人就算让人觉得不合群,也不愿成群结党?!
       现实里,真正的艺术家,往往都如此 - 在艺术上以至生活里往往都喜欢独来独往,至多只有风格派别而没有政治派别?诚然,有良知的艺术家会关心国家社会,但由于其本质上的天真理想主义,很难能成为“成王败寇”式的政治人物。
3.11.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