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星期六

江南春








         由陆春龄以及曾加庆创作于1960年代,并由陆春龄演奏,夏飞云指挥上海民族乐团伴奏的《江南春》也许是中国竹笛曲子里第一首有协奏曲意味的作品?

       还记得当年在一个同好家第一次接触到的还是张天女牌的翻版唱片 - “江南春色”,一听之下爱不释手,当时没有谱,就跟着唱片学吹,听听吹吹无数遍之后,居然也能完整吹完全曲!那种喜悦与成就感至今难忘。意犹未足,后来还记谱并做了点改编,只是和乐团公开演出录音的愿望后来却是由同辈同好谭泽江以及朱文昌实现了。

       多年后的今天再度重温,还是觉得《江南春》是一首不可多得的笛子曲,它也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审美观与精神品味。抛开了无谓的政治背景因素,里头除了昔日亲切优美的江南丝竹韵味以及想象中的种种江南景致,对我们这一代人而言更有化不开的浓浓回忆,如此发自内心淳朴真诚的音乐,为何“今人多不弹”?!

12.2.2022

附图:1980年代重新推出的《江南春》中国唱片以及1970年代翻版的《江南春色》和当年的改编总谱。

欲了解更多有关作者资料请点击链接:phoonyewtien.webado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