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问心无愧”



最近在网上读了王昌伟先生的文章 -刘程强与主流媒体的争议之我见”。这期间也看到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先生在该报的文章:“别把主流媒体当箭靶子”,两篇文章都是因工人党刘程强先生批评本地主流媒体而引起的,一前一后,相映成趣。

王昌伟先生的文章最后以“如果有一天,我们的主流媒体在处理执政党的负面新闻的时候也能如此(像处理反对党的负面新闻一般)“问心无愧”,才能令人心悦诚服“为结语,许多朋友看了都击节赞叹,认为是一针见血。

平心而论,人在江湖,要事事(连写文章字里行间)都能做到“问心无愧”谈何容易!但我有一个官场朋友(也算吧?),却能以另一种方式来体现“问心无愧”。他一向明白我对一些事的想法,有一次谈话中,他坦承:“我是为五斗米折腰”的。他的“赤诚相向”除了令我“感动”以外,并没有对他产生反感,反而觉得他坦白得可爱。最低限度,他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也不刻意掩饰或故作清高。当然,在现实里,不是每个“当官”的都有如此“境界”或“方便”

王昌伟先生也说:“新闻工作者捍卫自己的尊严无可厚非”,这话大约没有人会反对。其实来到“捍卫自己的尊严”,无论什么人或什么行业都可能有“捍卫自己的尊严”的时候。关键只是:真的有“尊严”可供“问心无愧”的“捍卫”吗?

最终,作为“喉舌”或“咀脸”的大众传播媒体,无论如何花言巧语或顾左右而言其他,无论学问,“书袋”多大,也无论道德标准设得多高(如今天联合早报“百草园”版,严孟达先生文章《作人做生意做官》里所提及的道德高度),如果不能问心无愧,除了清夜自省,于心不安(如果还有心),这些文字,“动作”,除了人们会记得,历史也会记得。





2.6.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