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启示?



今天在联合早报副刊“四方八面”看到了许寰良先生的文章《韩流启示录》。


许寰良先生文章洋洋洒洒,情绪高昂的把近年来亚洲流行乐坛“横扫千军”的“韩流”现象以及其中缘由作了仔细的分析。也对“中文流行歌坛过去50年”的“成绩”以“其实是很可怜的”来概括。最后还不“妄自菲薄”的说:幸好还有个“海蝶非常歌手训练班”,(比起韩国的“国营”情况)在没有政府的扶持,也没有什么硬体,旅游业作后盾,就靠仅存的一口气(?), 凭着当年“新谣”走过沙漠足迹的精神(!),土法炼钢的摸出一套科学的方法(!),为新加坡培养出了唱响华人世界的阿杜,林俊杰,BY2 ………..


诚然,许寰良先生这些年来在华文流行乐坛的打拼精神以及业务成绩(根据媒体报道)除了有目共睹,也值得其本人骄傲。可是除却“市场”,从一个文化内涵与深度的角度去看这些“战绩”,还剩下什么?又说明了什么?或“启示”了什么?


事实上,也不完全是所谓内涵的问题。无论中外,流行乐坛都“无可奈何”以及无可避免的是“商场”或名利场,成功与失败的定义和金钱往往是分不开的。不论最终成功或“成仁”(自动消失或自杀),流行乐坛芸芸众生除了在“专业”上必须痛下苦功,以图“完美”。此外,在无情,无理(没有天理?!)的市场竞争和“宿命”下,作为一个“艺人”,最大的“智慧”不是恰恰有如许寰良先生提及“可怜的”50年来中文流行歌坛(艺人)时所说的:“在别人还没有干掉自己以(之?)前,先卡位挣可挣的钱”吗?不然,“海蝶非常歌手训练班”,唱响华人世界的阿杜,林俊杰,BY2一众人等辛辛苦苦,抛头露面,最终的理想和目标又是什么?难道为了追寻昔日颜回(注)的足迹和精神吗?



注: 颜回(前521~前481年)春秋末鲁国都城人(今山东曲阜市陋巷街)。字子渊,又名颜渊, 孔子最得意弟子,非常谦逊好学,不幸早死《雍也》说他“一箪食, 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5.6.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