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当慧眼看到了自己

                  

        前些时候在联合早报上看到潘正镭先生获得法国国家文学暨艺术骑士级勋章的访谈。

        潘正镭先生谈及在早报副刊主任位上时的一些“做法”:“艺术也不是排排坐吃果果。在照顾大局上,也需要有眼光与胆识去发掘哪里有最亮的星星 ,让它发光…………….”潘正镭先生又说:“我们很容易评断古人,或远离我们的作家文人(真的吗?!)但当要近距离判断与我们共同生活呼吸的艺术家,就很难理性看待(?!)。越是靠近,越看不清楚,这间中需要慧眼,才能越近越看得清晰。”

        当时看了上述语录,感觉潘正镭先生不像是个报人,更像是个“艺术总监”,艺坛大局还有赖于他的眼光与胆识。本地的艺术家要上“他的报纸”难免要通过他的“慧眼”,如今潘正镭先生已不在其位,又要通过谁的“慧眼”?。

        今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了有关“本地首创全新谣合唱音乐会”,由现任副刊主任“自导自演”以及“现身说法”,不禁又想起联合早报前总编辑林任君先生的“胜之不武”。

        有一定常识的人都会明白,所谓“慧眼识人”一般是形容别人的智慧和眼光。自己看自己,谦虚或高明一点的,只能说是有“自知之明”。利用方便,大张旗鼓,以自己的“慧眼”来决定自己是“最亮的星星”(之一?!)以及“让自己发光”,需要的不止是“胆识”而已罢?

        窃以为,如果能“谦虚”或“民主”一点,或许“排排坐吃果果”更能“照顾大局”?

 

       

注:林任君先生从前在星洲日报任职时不愿利用在职的方便在星洲日报投稿。说这是“胜之不武”。

 

24.11.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