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创造真实  报道真实

                  

        前几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潘正镭先生获得法国国家文学暨艺术骑士级勋章的报导。

        有关报导的大标题是:“创造真实  报道真实”。

        潘正镭先生既是报人,也是诗人,猜想潘正镭先生大概是以诗人的身份“创造真实 ”,而以报人的身份  “报道真实”罢?

       以报人的身份 “报道真实”是不言而喻的(讲了有时还令人怀疑),这也是职责问题。只是有关的所谓  “真实”,其中或许也不无个人以及所属机构的主观,客观和“价值取向”等等考量的成分。当然,身处现实的商业世界,这些在一定的程度上都是可以理解甚至谅解的,不外就是人在江湖嘛。

        不解的是:什么叫做“创造真实”?真实,真相莫非和文化或者传统一样,都是水到渠成(或水落石出),自然形成,衍生或产生发生的吗?有意或刻意“创造”出来的“文化”和有意“创造”出来的“真实”又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别?又有意义吗?

        在艺术世界里,虚幻,想象的成分总是占很大部分,并且往往越是成功,越是如此。反观报纸报导的精神却(应该)是以“报道真实”为先的,越是出色,越是如此。

        一个人集报人和诗人于一身,两者如果不是“轮班制”,便难免时时刻刻都在真实和虚幻,理性和感性之间进退挣扎,日子久了,会不会变为怪胎一名?

        窃以为:如果不那么执著和讲究诗意,“创造真实  报道真实”倒是个很醒目的广告标语。

              

 

11.11.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