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德士和雨

                  

        昨天傍晚五点左右从国际视听音响展出来,要到莱佛士坊(Raffles Place)的“金融区”和太太会合。由于时间还早,便在Farrer Park站搭地铁到Clark Quay站,再从那里步行到莱佛士坊。

        走过芳林公园旁的十字路口不久,在Pickering street 路口,蓦然看到一个中年黑人怒气冲冲,口中“念念有词”的在向大路上过往的车子挥动着手中的钞票。起初以为这人有问题,后来才发现原来他想截德士。

        这人看起来像个旅客,猜想他不了解本地的一些“交通情况”,作为一个本地人,我觉得有义务去协助或“开导”他。于是便走过去,问他有什么可以帮忙的。他忿然告诉我在这附近已经等了接近一个钟头的德士,虽然看到许多空车,但就是没有一辆愿意停下来,有些车子原本要停下来了,但靠近了又马上亮起车顶的红灯开走。由于他是个黑人,某方面或许有点敏感,于是怀疑,究竟是否这是一种种族歧视的表现?我肯定的告诉他:新加坡没有种族歧视这回事,他的“困境”本地人也常会碰到,尤其在这一交通繁忙时段。他半信半疑的说:不如你来替我截截,看他们(德士)会不会停下来?我说可以试试,于是在那里“试”了约15分钟,果然(在意料之中)一辆车也截不到。其间曾有一辆停了下来,问我要去什么地方,但一看到我招呼那位黑仁兄,不由分说,马上又开走了。经过一番折腾,最终黑仁兄也无奈放弃等待,向我表示谢意之后便越过马路走了。

        唉!本地就有这个问题,相对来说,在香港,台北甚至中国大陆,等德士的问题都似乎没有这么严重,在新加坡以外也好像没有几百辆德士齐齐在机场外排队等客的壮观奇景(而往往同一时间,市区内却人人排长龙苦候德士)。为什么像新加坡这样一个事事讲求效率的国家,长久以来,都有这样的问题?并且:除了本地人,外来旅客相信不止上述黑仁兄一人碰到这种问题吧?长此下去,这对新加坡的形象又会不会有影响?

        个人一般如非紧急,不会想搭德士,因为这往往需要付预定费或繁忙时段附加费再外加ERP(限制区附加费)等等等等。就算如此,也不一定就能保证顺利搭到德士。

        最近听说有人投诉雨天等不到德士。有业者解释,雨天开车风险比较大,若发生意外将会损失惨重云云,因此宁愿损失收入,也不愿冒险。为了体恤德士司机先生的难处,有人于是建议:或许应该考虑加多一项“雨天附加费”。这样雨天会比较容易等到德士,而德士先生所冒的“风险”也得以“补偿”。

        只是:如此一来,巴士车长,送货司机以至公家,私人司机,会不会也跟进起哄(因为他们没有下雨便收工的“方便”),群起要求类似待遇?其他相干或不相干的行业是否也会乘机“搭顺风车”- 以下雨为理由而加价?

        这样说也许有点“搞笑”,就算是“苦中作乐”罢。无论如何,也无论晴天雨天,我们之间有许多人天天都必须面对这一交通问题。以前只听说:银行晴天借伞,雨天收伞。如今的所谓德士服务(?!)似乎也有类似之处!这种种局面到底是怎样形成的,谁又有责任以及办法去解决?

 

3.11.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