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从“虚荣心”说起

                  

        最近联合早报和我做了个访谈。访谈登出的隔日,《想法》版的“三言两语”摘录了其中一段话:“可以写一首曲出来,那种心情笔墨难以形容,非常兴奋。那个年代,我感觉人们更尊重作曲家和艺术家,所以除了兴趣以外,或许还有一点点虚荣吧。”

        所谓的虚荣心,或许很多人都不愿意承认,但或多或少,人人都会有,有积极性的虚荣心,可以是进取的推动力。不切实际的虚荣心,到头来也只是一阵“虚荣”而已。

        虚荣心的起因,往往是希望能得到别人的认可以至尊崇。之所以能获得认可尊崇,可能是由于才学能力或物质财力。情况是,越是古早,越多人尊敬读书人。当然内心尊敬大财主的也大有人在,但一般很少明言,以免让人耻笑。于是有了“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说法。(前后辉映,今天的名句则是:钱并非万能,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

        说到从前的人更尊重作曲家和艺术家,其实普遍上,从前的人更尊重老师,校长,长辈以及有学问的人。别说校长,从前的老师,都备受家长尊重,学生敬重(甚至惧怕),社会倚重。当年老师们意气风发,后辈学生看在眼里,有样学样,也想将来当老师,其中也不无“虚荣心”吧?曾几何时,情况却急转直下,今时今日,看看周围,有多少人还有这样的“虚荣心”?!

        从前的长辈,无论在家在外,一般都能得到年轻人的尊敬,虽然亲疏有别,但称呼礼数都“分门别类”,严格考究。年轻人看在眼里,久而久之不禁产生了“虚荣”的幻想:有一天我老了………..嘿嘿!曾几何时,情况却急转直下,今时今日,看看周围,无论尊卑,也无论辈分,都只落得个uncle auntie !于是时下的年轻人,都很怕老,当然更不可能有这方面的“虚荣心”,最后宁愿变成(或妆扮成)“妖怪”,也不愿人家称之为uncle auntie

 

       

31.3.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