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新加坡人

                  

        今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标题“首位新加坡人总裁陈东海期望星和本地化”的新闻报导。

        据报导:星和公司(StarHub)新任总裁兼执行董事长陈东海先生在接受联合早报记者访问时,首先(!)做出这样的表述:“我是货真价实的本地人,并且引以为荣。我生于新加坡,在邻里学校和本地学院读书,在加入跨国公司和本地公司工作之前,我服完(完成?)了国民服役。确实,我对自己能够身为(干脆说“是”不就得了?)一个星加坡人很感恩。”

        刚上任的大公司总裁接受记者访问,还未谈及业务发展,便“首先”声明强调自己的新加坡人身份以及感受,不免有点耐人寻味,也不禁让人猜疑:是否之前在“外国人”“管辖”下憋得久了,终于“出头”,情不自禁而有感而发?(不知其他还在“外国人管辖下”的本地人是否也有如此感觉?)

        陈东海先生又说:“我希望能够激发年轻一代。如果一个生于斯,长于斯,在本地受教育的人,能够成为本地股市一家大型公司的总裁,他们可以发挥的空间是无限的,就像蓝天一样。”“同样的,我也以星和作为一家本地公司为傲。我要使星和尽可能地像一家道地的本地公司 ………….. 。”

        陈东海先生今日的事业成就相信会激励许多新加坡人的进取心。只是新加坡政府除了强调任人唯贤,也欢迎外来人才。在最近出炉的“白皮书”预期下,到了2030年,新加坡人口也许会增至690万。我不清楚陈东海先生所谓的:“我要使星和尽可能地像一家道地的本地公司”具体是什么意思?是指公司营运风格本地化(就好像本地绘画或华乐里的“南洋风格”?)?还是员工清一色都是新加坡人(而且都是土生土长的)?若是后者,除了似乎不很“配合”政府的政策,也会令人感觉有点排外。

        最终或许,陈东海先生的坦然“表态”,只是希望新加坡人对星和的感觉比其他同类竞争者更亲切而已。

      

2.3.2013

1 条评论:

  1.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aikya259a.blogspot.sg/
    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