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读书有感                                                           

     最近在读一本和收藏以及艺术品买卖,市场等等有关的书(注)。里头有引人深思的这么一段话:

     “迷信美院比迷信大师还不靠谱,现在的美院教育实在是有很多问题。某画廊老板开店需要人手,面试了美术专业的学生,问:知道气韵生动吗?答:不知道。再问:知道四王吗?再答:不知道。画廊老板当场被气笑了,说你们到底学的是什么呢?”

      类似这种事其实并不止发生在美术教育界而已,在音乐教育界其实也挺常见。概括的来说除了学艺不精,还很好高骛远。时常会接触到一些学习音乐或从事音乐工作的年青一代。(尤其是作曲专业者)他们一般除了极为排斥一切和传统风格技法有关思维的倾向,更不可思议的,他们对几百年来许多经典音乐作品以至其作者往往都所知有限(比一些业余音乐爱好者对这方面的认知还远不如!)。这就有如一个读文学的人不知道施耐庵,浦松龄,曹雪芹,沈从文,拜伦,马克吐温,小仲马,以及狄更生等等等等………………!这是否有点荒谬?!

      现在的许多音乐学子对传统四部和声以及对位写作技法的荒疏就相当于如今许多绘画专业者没有扎实的素描底子一样。光讲创新,一心只想一步登天,最终只是空中楼阁或豆腐渣工程而已。

      更悲哀的是,如今的教育界也出现了类似或舍本逐末的现象,究竟是时代的进步?还是时代的退步?一时也很难说得清楚,但:教育的根本意义是什么?关键只是一些数据和数字吗?“教育”二字的原意,是否需要重新考证?

 

注:中国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施艳萍著《懂得收藏也不难》

    

2.5.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