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收费,付费                                                    

     新加坡一般政府机构的办事效率,通常都是很高的。这方面的优良表现在建国后的几十年来更是与时并进,可说是新加坡人的福气和骄傲。

     令人不解的是:一旦来到需要付费给“外包”的工作人员时,(根据个人的经验)便往往不能感觉到上述的效率 ,甚至有“与时并退”的感觉。

     最初,就说上世纪70年代吧,无论是打政府工或为政府部门办事,薪金费用都是真金白银的现钞,干脆利落,皆大欢喜。后来据说由于要改善有关行政效率的原缘故,改用支票付费或直接过账到个人银行户口,这一来就没有之前的直接和便利-马上可以进入口袋或马上就可以用来解决柴米油盐。

     虽然如此,在政府部门打工的薪酬付给情况基本“到此为止”,不再“恶化”,久而久之也习惯成自然了。但如果属于一些政府部门的“外包”工作则还有更为不妙的发展-要得到有关工作或相关报酬还必须通过投标(你相信吗?有一回还是工作完成之后!),申请S pass 等等繁琐烦人的手续,完工之后,顺利的话还要等上一至三个月不等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得到应得的酬劳,不顺利的时候,连基本一些手续,也要来回上网几次才能办成。

     这些都是一路来所碰到过的事,久而久之,无奈也只能“习惯成自然了”。只是时常还是不禁有所疑惑:为何政府部门向人们收取所得税,水电费,路税,产业税以及种种罚款等等等等,都是效率奇高,斩钉断铁,不容拖延,有时还以“法律”,“法庭”来“加强语气”,一旦政府部门需要付费给一些外包工作者时,除了必须经过许多繁文缛节以外,还要耗时耗日? 直教人“坐困愁城”,“望穿秋水”!

     以上所述多为个人多年来的体验,或许并非人人都有如此遭遇。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今时今日,政府部门收钱时的效率肯定比付钱时高。其他不说,就看看遍布全岛的ERP好了。

21.5.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