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也谈电影《龙门客栈》里的配乐



       前些日子,第二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在国家博物馆放映了七部胡金铨执导的电影,并举办了一场题为“武侠胡金铨:其人其事其经典”的座谈会。

       由于那期间人在国外,未能参与其盛。昨天在报上看到有关文章-“胡金铨电影的现代意义”。

       文章提及《龙门客栈》一片配乐时说:“片中几乎每一次东厂太监曹少钦出场就配以京剧中大人物出场的配乐………….. ”。其实,太监曹少钦出场的音乐并非什么“京剧中大人物出场的配乐”,也和(中国北方)京剧音乐挂不上钩,实际上,有关电影里曹少钦出场用的是浙江民间音乐《将军得胜令》。片中其余配乐也基本以中国南方民间音乐为主,如番子伏击忠良后代场面的《海上锣鼓》,侠客萧少鎡出场时的《姑苏行》(昆曲曲牌),就连电影一开头打字幕的背景音乐《舞剧小刀会序曲》严格说来也都是“产”自中国南方的音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龙门客栈》里的所谓“配乐”除了一些和其他民乐配乐以至电影画面色彩情节不很协调的西乐(包括 Mussorgsky 的《展览会之画》片段)以外,基本上都是些取自(不告自取?)5 - 60年代中国唱片录音的“罐头音乐”- 并不是特地为电影创作的音乐。这种情况和当年式微的粤语武侠片里“乔太守乱点鸳鸯谱”式的的“配乐”情况大同小异。若有不同之处或只能说:由于运气好或 机缘巧合又或者 阴差阳错?这些音乐在《龙门客栈》里显得比较自然和谐而已。

       很多电影在多年之后,人们所记得的只是其主题音乐或主题曲而已,原因主要是这些电影一般都比较“烂”,甚少有像《乱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窈窕淑女》(My Fair Lady)等等影、乐俱佳的例子。而《龙门客栈》却是个非常特殊的例子,除了电影和音乐(中国音乐部分)都好,还是个先有音乐后有电影的“怪胎”。 最令人拍案叫绝的:音乐来自5 - 60年代的共产中国,电影(投资,制作)则出自“自由中国”(台湾),这在当年“国”“共”势不两立水火不容的政治氛围下,是绝对不可思议的一个奇迹和结合,也可说是前所未有的电影、音乐奇缘!只是电影字幕上注明的:音乐 周蓝萍,却有点含糊不清和耐人寻味 ? 查实其中许多音乐肯定不是周蓝苹先生所作,这就有点尴尬甚至有风险成分,因为这些配乐绝大部分都是当时台湾政府视为“匪乐”的!当年如果有人追究,一旦“东窗事发”,周蓝苹先生可能麻烦不小?!

       俱往矣,虽然《龙门客栈》还存有许多情节细节上说服力的不足,但整体紧凑,也有许多在历来华语影片中所没有的划时代创意,尤其在人物性格方面的刻画以及时代气息氛围营造方面,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诚然,《龙门客栈》在许多方面都影响了很多后来的同类影片,令人感慨的是虽然如今科技及各方面条件的进步,可惜至今仿佛还没有一部能真正超越当年《龙门客栈》的那种来自深厚传统的精神和底蕴。

       我们这一代人将会永远记得《乱世佳人》,《窈窕淑女》,《龙门客栈》,《将军得胜令》,《舞剧小刀会序曲》,《海上锣鼓》,《闯将令》以及《姑苏行》,因为其中的真情意,至于其后种种商业挂帅市井市侩之作,不提也罢!

5.5.2014/20.3.2024

欲了解更多有关作者资料请点击链接:phoonyewtien.webador.com



2 条评论:

  1. 讀罷帖文,茅塞頓開,無緣拜讀此文者,只有繼續接受似是而非的報導,咳!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