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真真假假                                                          

     近年来中国民间收藏古董古画之风奇盛,大大小小的国内拍卖行增长之势也有如雨后春笋一般,因而亦有全民收藏之说。

     收藏动机往往因人而异,复杂得很,从纯粹怡情养性的欣赏或附庸风雅的虚荣,到视为是一种生财之道甚至成为贿赂或洗黑钱的手段途径,林林总总不一而足。这里头还涉及一个有关艺术藏品的真伪问题。

     今天中国的收藏“生态环境”和解放前或改革开放之前无论在性质心态上都有巨大的不同。首先富有传统文化底蕴,出身书香门第或收藏世家的大收藏家已经式微了,取而代之的多是一些财大气粗,缺乏文化的企业新贵。严格来说:这些人不能被称为是收藏家,充其量只能说他们是行内的大玩家。

     当一种事物有利可图的时候,不法之事便会随着而来。盗墓,走私自不在话下,造假更是大行其道。在文物买卖市场上可说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今造假的手段技术之高超,简直令人防不胜防,就连“在朝”(拥有高学术水平的国家博物馆文博专家)“在野”(买卖实战经验丰富的民间收藏鉴定家)有时也会走眼而在阴沟里翻船!

     其实文物尤其是字画造假,自古已然,这些造假者有的还是名家!因为水平和原作不遑多让,甚至有比原作更佳者的缘故,因此有些年代久远的仿品也和真迹的地位也相去不远。这种真假不分或真不如假的情况在今天也依然存在,但现代假画的价钱和古代假画相比却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如今“高档”收藏就变成了一种风险极大的行为。

     归根结底,收藏原本是一种高尚风雅的文人兴趣,为何如今却有着浓淡不一,挥之不去的铜臭?这也许和人在“求真”方面的虚荣心不无关系。除了心理得失问题,真和假之间当然还是有所不同的,但同样的一幅作品,一幅是名家真迹,一副是二玄社的高真复制品,无论远观近看都同样能让人领略画作的古风神韵,但价钱却有着天渊之别!

然而,有些人就是不惜代价,“非真不欢”,但时下世道,市场虽然依旧雄辩,但真假又是由谁来说了算?哪一个拍卖行又能保证所有“货物”都绝对真实?而一幅和古代名画几乎一模一样的复制品,从一个欣赏艺术的角度来看肯定要比其他三流的真迹强罢?

最终:当我们在面对一幅名作时,是在欣赏眼前的画作还是在计算其背后的升值潜能?换个位置,如果画作有灵,它有会不会鄙视那些只懂得货品价钱,不懂得艺术价值,唯利是“图”的市侩嘴脸?   

3.5.2014

 

2 条评论:

  1. 在国内走动,常会看到“假一罚十”这样的标语,极具讽刺!偏偏那又是一个充斥着假货化的市场!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