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星期一

读书郎         
         《读书郎》是1950 - 60年代流行于本地的一首儿歌。歌词如下:

小嘛小儿郎,揹着那书包上学堂,
不怕太阳晒也不怕那风雨狂。
只怕先生骂我懒呀,没有学问哪无脸见爹娘!
朗里格朗里格朗里格呛,没有学问哪无脸见爹娘!

小嘛小儿郎,揹着那书包上学堂,
不是为做官也不是为面子广。
只为穷人要翻身哪,不受人欺负哪不做牛和羊!
朗里格朗里格朗里格呛,不受人欺负哪不做牛和羊!

         那时华文小学所谓的音乐课就是个歌唱课,由老师一句句的把歌曲教熟之后,再由同一老师钢琴伴奏大家齐唱。每星期一节课,几年下来也唱了不少世界名歌民谣,通过这些歌曲,除了对世界上许多国家有个美好但模糊的印象,也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儿时回忆。
        《读书郎》歌词在一种纯朴的感情上,非常真实的反映了那一代人对学习的认真以及对生活前途的憧憬。其中:“只怕先生骂我懒呀,没有学问哪无脸见爹娘”以及“只为穷人要翻身哪,不受人欺负哪不做牛和羊”感觉最为深刻。
         早年,父亲一个人天天早出晚归,辛勤工作养活一家八口,后来大哥,大姐,二哥也弃学为家庭经济奋斗。父亲是个老实木讷的人,朋友不多,靠画广告招牌等工作谋生,按件计酬(就和我现在作曲或编曲一样),没有固定雇主也没有固定的工作地点,时常就在走廊或街边“卖艺”。
         读小学时,到了学校假期,父亲有时也会带我一齐“上班”,让我帮头帮尾打杂或做些油漆打底的简单工作。父亲由于老实木讷,不敢也不懂得据理力争,便常被个别雇主欺负 - 故意压价甚至克扣拖欠工钱等等,父亲在外受气,收不到钱,回家还要面对母亲的埋怨唠叨!生活难啊!这些我们看在眼里,就会不由想起“只为穷人要翻身哪,不受人欺负哪不做牛和羊”这句歌词!
         也许,这也是一种生活教育罢!当年许多家庭遭遇都不外如此,大家也都默默承受了。只是在当年小小的心灵里却有个志向:当我长大了,决不要欺负人,也不要被人欺负。

23.6.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