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出卖文化?!     

         今天在联合早报“想法”版上看到传媒/教育工作者颜添毓的文章《细水长流  流向长江?》。
        文章标题初看有点不按牌理,也不无幽默(一脉饱含所谓新加坡感情的小溪流,居然“跨国”流向(文化回归?)神州大陆),但却是一种令人笑不出来的幽默。
         文章作者显然对带有“新加坡感情”的文化产权连名带利的落入“外国人”手中感到难堪!但更令作者难受的可能还是:其中“新谣版权如附赠品”?!
         文化企业并不是个新名词,也曾经是官方认可甚至大力提倡的一种“推广文化艺术”的名堂。其中除了有文化艺术“自救”的意思,也无可避免的包含“买”和“卖”。实际上,如今环顾四周,就算“德高望重”如从前华族文化传统里的“万般皆下品”,现在也可以理直气壮- 如美国老牌歌手法郎克辛纳特拉歌曲 (“My Way”里的)“not in a shy way”(或福建话buey pai say)的论斤论两招徕贩卖。
         或许(?),从一贯务实的官方角度来看:“细水长流,流向长江”也是一种经济,文化甚至政治上的成功与骄傲。因为,我们的许许多多的“骄傲”都是以重金“购入”的形式取得,如今居然还可以“外销”!虽然“犹如附赠”,也总算是善莫大焉了?!
         只是,就如文章作者所提及:“如果说,中国不断找回失落于世界各地的国宝,是找回民族精神尊严的一种必要维护,那么,同理(?),我们也务必要寻回自家的文化图腾”(?!)。
         文章作者对“新谣”的期许厚望,也许见仁见智,但其中不免也含有许多新加坡人的认同以及感情。无论如何,下来,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政府如何以实际行动来权衡(表态)“新谣”在新加坡文化上的轻重罢。

28.6.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