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星期二

如果
         仿佛有人说过:工作是为了生存,但如果工作会要了你的命,那工作还有意义吗?就好像:追求财富是为了活得更好,但因为追求财富而失去健康,无法享受人生,那这个追求还有意义吗?仔细想想:内涵日趋复杂的所谓“体育”仿佛也如此?除了能否保证强身健体还是个未知数,缺乏体育精神的体育竞赛还有意义吗?!
         由此我也联想到其他一些“如果”,或许也只是老生常谈,至于是否是“居安思危”或“身在福中不知福”或“无病呻吟”…………….. 就由看官决定吧。
         人和动物不同之处是,人是懂得荣辱羞耻的“万物之灵”,如果有一天,人类失去了脸红的本能,没有了是非黑白的观念和正义勇气,只懂得欺善怕恶甚至弱肉强食,那和动物禽兽又有何分别?
         古人崇尚“天人合一”,这种精神境界看来很崇高,只是人也不免多少有点兽性?如果钢骨水泥森林和原始森林丛林生态本质和思想意识相差不大,今天所常见的莫非却是“人兽合一”,而且往往“兽”比“人”强?!
         艺术是人类语言文字以外的一种思想以及心灵沟通方式,如果搞艺术的人只是我行我素,为了“创新”而一味把自己的想法“玄之又玄”,以致无法与他人沟通交流,所谓艺术又有何意义?
         如果大部分人都成为已故中国著名画家吴冠中所说的“美盲”,那如今世上的所谓“价值”和“价钱”大概也没有什么分别了?!
         就和“人之初,性本善”一样?法律最初的以及最基本的用意是维护公平与正义,如果不是或不能如此,那法律除了养活一群以此为生,但只会或只能照章行事自欺欺人的聪明人以外,还有什么意义?
         无论是基于什么原因,如果为了“大我”(也无论是什么?!)而放弃和牺牲了正义,无论对社会或个人,最终是否是一种“得不偿失”,长远来看,其代价又是否会转嫁给我们的后代?
         教育的初衷首先应该是培育有美德良善的人,如果教育已改变了原本的崇高追求和方向,只是一种功利挂帅的谋生学科的总称,那当今的许多所谓“教育”是否应该换个名堂,以正视听?
         人应该是快乐以及对未来充满希望憧憬而不是为痛苦而活着的?如果人生只有痛苦,只能苟且而活,别无希望,那做人还有什么意义?为什么那些反对安乐死的人总是不明白?难道要等到他/她们都处于生不如死的状况那刻才会“开悟”?若然,这又算不算是因果报应的一种?
         不幸,当今世上很多事往往都只有现实现状,没有“如果”的余地!

15.6.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