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星期二

六月的歌 - 友谊的歌声
         偶然翻出10寸香港艺声黑胶老唱片《渔童之歌》,在有岁月沧桑感,以浅绿色为主的唱片封面上,有一张剪影般朦胧的照片,在椰叶掩映下,几个孩子坐在一根树干上,静静的遥望着大海 ……………
         唱片里头都是些1950 - 70年代本地丽的呼声以及电台常播的中国儿童歌曲。那一曲曲熟悉的旋律,纯真的童声,一时勾起了无穷的回忆。
         其中的《我乘上小马车》以及《故乡的歌》相信是来自儿童剧《金发与银发》(?),也不知是何人作词作曲?虽然以中文唱出,但曲风西化,旋律典雅。词意也不俗:

太阳照耀着金黄的沙滩,
碧绿的海洋一望无边,
这就是我可爱的家乡,
连它的炊烟都那么香甜。

我唱起一支故乡的歌,
人们拉起手狂舞回旋,
歌声交织着深情厚爱,
连冷静的海洋也激起波澜。

在那夏天的夜晚,
篝火燃烧在海边,
叔叔弹起了吉他,
唱一个吧,小约翰 ……….

         这就是《故乡的歌》,耐人寻味的,除了最后一段,其他都没有一点童歌的感觉,更像是一个成年人对故乡的爱恋。

         唱片里的另一首歌《友谊的歌声》我也很喜欢:

六月的大地充满了阳光,
六月的田野到处是花香,
欢呼我们快乐的节日,
朋友们来呀尽情的歌唱。

歌唱我们的团结,
歌唱我们的友谊,
让我们的歌声,
友谊的歌声,
展开翅膀,
从高山飞向平原,
从陆地飞向海洋,
一直飞到每一家的门前,
每一个人的心上。

         无独有偶,这首以童声唱出的歌,豪爽活泼有余,童歌味道也不浓,但平易近人的旋律和歌词当年在儿童剧社的推波助澜之下,也几乎“一直飞到每一家的门前,每一个人的心上”。
        俱往矣! 如今在此地,这些纯朴的歌声(以及其中的童真)仿佛都早已几成绝响 …………… ?!
         唱片里的其他歌曲如《渔童之歌》,《飞飞飞》,《紫藤歌》以及《小小发明家》等等都很动听,但《友谊的歌声》和《故乡的歌》特别教我想起那些年的六月………….. 那些周六早出晚归,在艳阳下奔波于不同的学校之间指导华乐队的日子…………. 还有那一个个天真无邪的脸孔 ……………

21.6.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