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从“pro”谈起
         日前网上论坛《新国志》转载了我的博文《从德士事件看文化》,有人以英文回应,有人以古体七言诗回应。
         写英文的那位开宗明义的就说:Another pro prc article.(又是一篇偏袒中国人的文章),我被“标签”了!
         一般我不喜欢回应这些不敢以真姓真名议论事情的人,因此我只能说: You don’t know me.
         事实上,我谁也不“pro”,我只是想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以事论事。我的看法也许不一定都对,也不能说绝对没有情绪,但最低限度我会时常提醒自己不要被情绪控制和驱使。真要“pro”,我会“pro”道义和良心。
         不常上FACEBOOK和网上“论坛”不知道情况的严峻,最近有两个朋友不约而同的提醒我,近来一些网上本地人对中国移民有很大的负面情绪,只要有个爆破口,这些情绪往往便会一触即发。
         在工作与生活当中,个人经常和中国(或原籍中国)人接触,工作上有时也会碰到一些直接或间接的竞争,久而久之也习以为常(情势如此,也只能“凑合凑合”过吧?)。今天的情况,就算政策改变,我们的下一代也肯定有一段很长的时间会面对类似的局面。若问个中感觉如何?只能说其中有美好和令人感动的时候,也有令人惊诧失望的时刻!毕竟,虽然都讲一样的语言,但无论文化或价值观都还存在一定的差异(仔细想想,本地人之间何尝不也如此?)。
         另外,除了许许多多的网上传闻视频,有时坐公交或到某些地区,看到一些讲话带中国口音的移民在公共场合旁若无人的不文明,不守规矩,高声喧哗举止,我也和许多本地人一样会觉得反感。因此,对于一些有关的“情绪”,我也可以说是“感同身受”。
         但无论如何也无可奈何,凡事都有利有弊,我们不能只看事情坏的一面。在数以百万计的外劳以及移民给我们带来生活上的影响和困扰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或视而不见他们对新加坡经济和繁荣的贡献。别的不说,谁又可以想象,没有了这些外来的助力,我们的医院,建筑清洁卫生行业以及各种高档低档的餐饮服务业将会是怎么一种光景?有些工作新加坡人愿意去做吗?有人替我们做了,我们是否也应该“感恩”?………. 这样说算不算“pro”外国人?
         朋友们或许能从我以往的拙文中看出我对一些政策,官僚还有某些主流媒体的不以为然。很多人也对政府的一些施政方针以及种种“管制”感到不满。但平心而论,许多新加坡人在国外时,常听到外国人对新加坡的建设管理效率的赞赏难道都是“谣言”吗?许多国人在国外为新加坡感到骄傲是没有原因的吗?我们要像台湾的一些政党一样不分青红皂白,只为了反对而反对?………. 这样说算不算“pro”政府?
         将心比心,亦非说教,但各种人群里都会有害群之马,不能一竹竿打翻一船人。另外来说:冤有头债有主,形成今天的“情势”,谁又是“始作俑者”?为什么不(敢)去针对他们?而只是一味瞄准那些无药可救(?)的“害群之马”,也同时“误伤”那些被株连的“无辜池鱼”?
         不知那位不会写中文的无名氏有没有读过曹植的那两句诗:“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读过又能理解多少?能理解又会在乎吗?!

         另一位以七言诗回应的网上诗人(德仁)曰:

莺歌燕舞满晴坡,春色都从雨里过。
知是人家啼鸣处,林子不大鸟太多。

         其中深意(?),我只能说似懂非懂,您懂吗?

11.7.2016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