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

无情?!无义?!

         日前在联合早报上看到资深语文工作者汪惠迪的文章:《当演员被叫做“戏子”的时候》。
         近日因为中国演员王宝强婚变事件,媒体铺天盖地肆无忌惮的报导引起了中国国际政法研究院院长陈中华的注意(看不过眼?)。于是以《科学家的地位不如戏子,党中央国务院必须管管》为题,撰文猛批中国娱乐圈,一时就如一石激起千层浪,网上褒贬蔚为大观。
         “戏子”是旧时代对戏曲演员的一种含轻蔑贬义词,陈中华显然说了重话。无独有偶,台湾的李敖也说:“演艺人员古称戏子,是下三滥行业。中国人骂“戏子无情,婊子无义”就是说这一行业太现实,太虚荣,太炫耀,太不择手段 …………. 不料当电影,电视一出现,这一行业就窜起来了,演艺人员今非昔比,不但名利双收还居然表率群伦了…………… !”(媒体也有份促成?)
         职业不分性质贵贱(?),平心而论,虽然表面风光,演艺人员也和其他行业工作者一样有不足为人道的苦处。再者,演艺人员在工作上不只要面对老板和观众,还免不了要面对媒体(如有利用价值,有时还要被政治操弄)。而一个演艺人员的名气,很多时候也是成也媒体(正面报导),败也媒体(负面报导),媒体不只是“无冕皇帝”,还是“上帝”和“魔鬼”一体的连体怪胎!
         前不久在同一报纸上就看到一篇关于美国明星夫妻(Angelina Jolie Brad Pit)婚变的报导(有时婚变!),标题是:“当偶像不再可以崇拜 …………. “。令人不能接受的是,文章除了一贯(道听途说?)的种种无聊八卦,还把两个明星的个人负面不堪的行为甚至私下的不卫生等等都一一抖了出来,真是惨不忍睹也!
         问题是:之前又是谁把他们美化得天上有地下无的?
         照说,媒体和演艺人员本应该是“相依为命”,互相帮衬的,为何翻脸无情的每每都是媒体?尤其在他人遭逢不幸时还落井下石,有必要吗?
         看来,今天“戏子无情,婊子无义”这句话应该改为“媒体无情,报纸无义”?!讽刺的是,还有人把它当成每天的精神粮食!
11.10.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