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水蓝终于卸任!

       今天的联合早报报导 - 大标题:“水蓝宣布卸任新加坡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小标题:“20年带乐团实现飞跃”。
       有关报导里有些耐人寻味的文字,例如:乐团董事主席吴友仁对水蓝的决定表示“难过”,为何难过二字要加上引号?(真的?假的?)
       另外,报导也提及:乐团副首席佘美幸“非常难过”之余,希望未来音乐总监会是一个真正关心乐团发展而不是只顾满足自己音乐事业的人,她说:“这当中区别是很大的”。(当今的音乐总监并非如此?佘美幸以退为进?)
       佘美幸的话,可能没错,也可能都是废话,如果能真正关心乐团发展又能满足自己音乐事业,不是既两全其美又健康的态度吗?不能满足自己音乐事的音乐总监又会真的或有能力正关心乐团发展吗?
       相信人人都会欣赏真诚,讨厌虚伪,尤其是对搞艺术的人。记得当年有新闻报导乐团首任音乐总监乐团朱晖曾扬言新加坡交响乐团是世界20大交响乐团之一,后来有人质问,接任的水蓝仿佛也没有否认?
       不是不愿“爱国”,但绝对不当“义和团”,有关人等凭良心说,“世界20大”?!新加坡交响乐团真的可能吗?事实上就连美国20大都很难吧?为何有人睁着眼睛说大话?而当年媒体也“从善如流”的推波助澜?!是无知还是有意误导?
       这回的报导显然比以往“务实”和“克制”多了,只说:“过去20年,水蓝把新加坡交响乐团打造成亚洲最优秀的乐团之一”。
       论及“亚洲最优秀乐团”,在个人近年来所接触过的亚洲交响乐团里,马来西亚政府和国家石油公司砸重金创立的马来西亚爱乐乐团在其巅峰时期应该是亚洲最优秀的乐团(不是之一),就连澳洲历史最悠久的悉尼交响乐团也不一定比得上,其他的亚洲优秀乐团有日本的NHK以及东京交响乐团,香港爱乐乐团,还有中国,韩国和台湾等地的众多交响乐团等等,在如此“高手如林”的环境下,新加坡交响乐团是否能挤得进亚洲“20大”还是个问题?
       从年龄上来说,很难明白正值经验体力各方面都成熟的水蓝“卸任”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也许基于家庭缘故,也许基于健康原因,也许基于某种“危机感”?没有人会真正知道,因为今天的媒体报导和谣言有时都一样不尽不实。但近年来新加坡在国际上得奖的年轻指挥家却大有人在,如两年前获得法国比商松国际指挥比赛首奖的洪毅全(水蓝参加过同一比赛只得第二名)以及去年德国马勒国际指挥比赛桂冠的黄佳俊,如果时常引进“外来人才”的新加坡政府还是不能重用和重视这些在国际上成名立万的本地人才,似乎有违情理甚至天理吧?或许水蓝这方面比新加坡的有关官僚更敏感和有智慧?因此。虽然“不舍”,但还是选择“主动”离开?
       从个人多年来的观察 (也同时比较新加坡交响乐团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交响乐团在同一演出地点的演出),从朱晖到水蓝,新加坡交响乐团是有水平上的进步,毕竟水蓝的能力还是比当年蜀中无大将的朱晖强,而如今乐团各方面条件也比朱晖时代好,但“20年带乐团实现飞跃 ”?以今天的新加坡交响乐团水平而言,似乎有点夸张吧?!
       庙里不能没有和尚(无论外来或本地的),和尚也不能没有庙,最终,到底是水蓝“成就”了新加坡交响乐团,还是新加坡交响乐团“成就”了水蓝?谁又说得清?!为什么新加坡总要为他人作嫁衣裳?!
12.1.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