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星期六

正月的歌 - 迎春曲

       日前有朋友送给我一些旧黑胶唱片,里头有一张45转的艺声唱片,片名是“迷人的夜晚”。唱片收录了四首久违了的歌曲 - “迷人的夜晚”,“溜冰圆舞曲”,“猎人之歌”以及“迎春曲”。这些都是1960年代初期(文革前夕?!)中国民族风土纪录片“北国风光”里头的插曲,这些歌曲也是1960年代本地电台广播里常听到的华文歌曲,可以说是那一代人回忆中一个不可磨灭的部分。
       在四首歌曲当中,除了吕聂改编的赫哲族民歌“猎人之歌”以外,其余三首都由崇岩作曲。“迎春曲”歌词出自文邦之手,词意除了充满激情朝气,也很大气!
       同样大气,也同样以“北国风光”为起点,“迎春曲”有出自平民百姓的豪情壮志而没有毛泽东《沁园春》“雪”里迎面而来的王者之风(?),无论写景抒情,都是一首不可多得的壮丽颂歌。

大雁飞回北方,
鲜花儿开满草原,
江山万里无限的灿烂。
我们日夜奔忙,
描绘崭新的图画,
珍惜这大好的春光,
把金色的种子辛勤播撒!

冰河已经融化,
柳条儿抽出新芽,
东风万里吹绿了天涯。
我们日夜不停,
开阔理想的花园,
举起希望的火炬,
把美丽的春天长留人间!

       多动人的歌曲以及多美好的生活愿景!可惜如今已是大江东去,俱往矣!随着年复一年的世情转变,昔日的纯真朴实理想梦想,无论真假,仿佛都已消失无踪!说我矫情善感好了,听着听着,突然就想起白光的名曲《魂萦旧梦》里头的那句歌词 - 啊!我要到哪儿去寻找我往日的旧梦.................?!
8.1.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