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淡化对学业成绩的重视?可能吗?

       今天看到联合早报标题“未来经济国际圆桌会议王乙康答问录”的新闻报导。
       回答与会者问题:要从小培养创业精神,教育制度应有何改变?教育部长王乙康说:............ 在学校方面,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淡化对学业成绩的重视 …......... 但最终是否能改变这种(重视学业成绩的)风气还是在于家长,我希望家长能响应政府的号召,改变他们的观念。
       平心而论,部长所说也算是“语重心长”,无独有偶,前几年李显龙总理也对新加坡家长说过类似的话:(大意)每一间学校都是好学校!
       问题是:家长也是人,因此除了有着人性里的为下一代争取(求存以及更好的前途?)的本能以外,现实是:在今天的新加坡,没有一张像样的文凭又如何能有较为理想的生活?别的不说,就说从事教育工作,今时今日,你若没有一张学士硕士或博士文凭,任你人品如何高尚以及多有修养学问,又如何可能在小学中学或大学里有一席之地?而文凭无论等级高下,都是需要多年努力求学甚至残酷竞争而换取来的(其惨烈程度往往比古人的“十年寒窗”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经过本地多年来教育政策下的环境,一代代家长们的心态已经养成和定型,情况就和“讲话与运动”的“下场”相仿,最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上有所好,下必甚之”?!(例如孩子跟不上学校的教学进度要求,就另外花钱到别处去补习)最根本和关键的是,(为了孩子的前途)家长们普遍上还是很现实的。最悲哀的,这种种和原本应有的追求风牛马不相及或甚至背道而驰!(例如有学生在考试完毕之后,烧掉所有的华文书以示痛恨!)
       其实,如果家长真的希望孩子们的成长和教育环境有所改变,他们需要的不是部长的呼吁,而是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 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这也是有关部长的责任所在。只是劝人们“淡化对学业成绩的重视”或说“每一间学校都是好学校”都是苍白无力和不接地气的说法。试想:当人们遇到灾难,集体面对生死关头时,你不能具体提供逃生门路,只是一味劝人不要争先恐后,会有人听吗?
25.1.2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