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星期五



各花入各眼?

       “各花入各眼”往往是两方面对某些事物意见不合相持不下时其中一方或第三者抛出来圆场的话,意思仿佛有点接近“见仁见智”?只是如果要讲究其中内涵,“各花入各眼”的花是什么花?眼是什么眼却也很关键?“见仁见智”里的仁和智也一样,不是有“假仁假义”和“大智若愚”之说吗?
       事实上,如果旗鼓相当,世间有许多事物可以是“各花入各眼”,但如果“花”“眼”水平等级都低或高低不同,那不择手段的应用“各花入各眼”便显得有点牵强甚至滑稽了?
       譬如说,有人喜欢属于一流经典的文学艺术,有人却心仪水平差劲的同类事物。虽然人各有志,不能勉强,只是一旦放到台面上来议论,双方相持不下时,如果有人为了圆场就说“各花入各眼”,此人若非是个有智慧的人,便是个如假包换的乡愿?
       在现实里,有许多人事也如此,有意混淆是非的人就不说了,有些为了想息事宁人当和事佬的人,往往也喜欢大而化之的就抛出“各花入各眼”来把争议双方各打五十大板了事!如此恶性循环,于是久而久之,人和人之间也渐渐没有什么贤愚优劣以及是非黑白了,反正不就只是“各花入各眼”?!
       如今想来,当年老子西出函谷关,远离浊世,除了要避开人世间的种种虚伪愚昧和肤浅,其中有一部分原因会不会也是受不了“各花入各眼”之说?哈哈!
16.3.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