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信仰?!

       也算是看完了46集的中国电视连续剧《风筝》,说是“也算”因为最后几集是跳着来看的,跳着来看一是因为剧情仿佛越来越沉重,心情有点不胜负荷,二是心急想知道最后的结局。
       《风筝》这部电视连续剧和以往所看过的同类电视剧有点不同,虽然剧情不比之前的电视剧有说服力,但更深刻的去探讨了在某种“信仰”之下被撕裂的人性。你可以说这是一种“大是大非”的严酷实践,令人震撼的是,在“信仰”的大我之前,夫妻父女之间的亲情,同志战友之间的手足之情都可以抛弃断绝甚至是见死不救!
       这里所说的“信仰”和宗教无关,是一种在情操上丝毫不下于真正宗教信仰的对党国绝对忠诚的爱。从现实来看,这不是容易的事,但对一个公民来说不也是原该如此?没有党(从前是朝廷?)就没有国,没有国,家还能幸存?只是《风筝》里的情节虽或有其真实现实性以及无奈,但这种真实也令人不寒而栗,为了“信仰”就可以没有或泯灭人性了吗?
       对剧中的主人翁而言,这种无比残酷却又无可奈何毫无选择的现实就是命,无论有意无意,在杀害无辜之余,把它当成是一种命运的安排也是当事人一种精神上的出路和解脱。
       或许,这种“无奈之事”在国家民族生死关头有其必要,毕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只是如果在盛世承平之时,也为了某种“大我”而违背个人应有的道义原则,眼睁睁的去行一些是非颠倒黑白不分的事,这个党国还会有任何残余的人性吗?
       无论如何也无论真假,《风筝》里的主人翁为了对党国的大爱不止牺牲一切个人自尊荣耀以及所有亲情友情,最终一无所得还必须忍辱偷生,那种惊天地泣鬼神的“境界”,比起昔日写正气歌的文天祥只有过之而无不及吧?
       从电视剧回到现实,也许国情有异?但想起我们别无选择(?)必须以高薪来吸引“贤人”来为国“服务”,或许只能说“境界”不同吧?!
23.3.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