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太阳鸟落户我家

       我家位于肯特岗公园的小山丘下,周围环境充满绿意,住家旁边还有一条通往大海的小水道,涨潮时能看到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的小鱼到“内陆”上游觅食。
       刚搬来的时候篱笆外还有一棵前屋主留下来的石榴树,石榴树枯死之后取而代之的就是一棵常年都繁花似锦的九重葛。院子里还有一棵不知名的花树,这是两年前过世的印尼佣人当年亲手栽种,如今已经茁壮成长,就像是留给我们的纪念!
不知名的花树


       由于附近树木繁盛,因此有时会看到松鼠,蜥蜴,猴子甚至小蛇出现在前后院子里,各种鸟类更不在话下。
我家的九重葛

       大约一个礼拜前,偶然看到九重葛一根“突围而出”横枝上仿佛有些什么杂物?开始也不以为意,后来却越集越多,也不知道是什么东东?直到有天做晨运时看到有些身形小巧黄绿相间的小鸟在这堆杂物周围穿梭徘徊不去才恍然,原来牠们正在建造一个鸟巢(一点也不像?)。其实,之前也有鸟儿在九重葛花枝丛中筑巢,但像这样明目张胆旁若无人的干法,还是第一次看到。
太阳鸟在筑巢

       后来有人告诉我,这是一种名为太阳鸟(sunbird)的鸟类,和蜂鸟(hummingbird)份属远亲。
太阳鸟
      太阳鸟和其他鸟类一样,为了生存安全不免事事谨慎步步为营,以牠们的机灵,肯定知道有人在观察牠们,也一定会觉得这个人无聊多事。开始时一见到我就马上bye bye,但久而久之仿佛也习惯了我这个旁观者,于是相安无事皆大欢喜,下来就看什么时候会下蛋。也好证明我不是住在一个鸟不生蛋的地方?哈哈!
26.3.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