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长凤新电影回忆之:

从电影《抢新郎》谈起


       无事上网闲逛常有意外收获,日前无意间就邂逅了《抢新郎》这部不可多得,改编自川剧《拉郎配》的电影佳作。
    《抢新郎》是1958年香港凤凰电影公司出品的一部古装喜剧片,由夏梦,高远主演。是当年“长凤”两家路线左倾电影公司所拍摄的许多借古讽今的电影之一。
或许对许多人来说:《抢新郎》只是部笑片,但若仔细品味,会发现这也是部笑中有泪的喜剧。这部电影不只演员出色,编导手法也很高明,让人看得开心之余,也暂时忘却了一些人事烦恼!
       多年来看了不计其数的各种电影,仔细想想,能在记忆中留下来,值得回顾的好电影可能也只有千百分之一?!毋庸置疑,今天的科技进展速度空前,今天的电影拍摄技术和设备也与时并进。然而吊诡无奈的,仿佛就和今天普遍接触到的人性或事物一样,其外观外表(影音效果)咋看之下,可以令你感觉眼前一亮,甚至震撼,但看完电影之后,留下来的印象记忆往往也只有对画面效果的“震撼”,并没有一丝发自内心的感动!
       时至今日,世上各种各样语言文化内涵的电影汗牛充栋,除了无法统计,数目还在不断的增加。但主流还是以商业(挂帅的)电影为主。平心而论,“商业”并没有错,就像艺术家也要吃饭一样合理。电影的上座率也是很重要的,但在营利之余能否还有点内涵品位,那除了反映制作者的追求,也关乎作品的生命力。除此之外,无论制作规模大小,其中总涉及一定的人力物力,最终热闹一轮之后(幸运的话?!),就让它就此永远“人间蒸发”(无声无息了无痕迹的消失)或让人拿去“填海”!这是否是一种资源的浪费甚至罪恶?
       许多“新”电影也往往没有那些拍摄技术落后,手段原始的经典老电影一般能令人刻骨铭心或有想一再重温的冲动!这就有点像著名的双峰塔和埃及的金字塔 - 一新一古,建筑技术风格也有时代先进与古老原始之分,但来到隽永大气和文化内涵底蕴,高下立分?
   《抢新郎》肯定是“长凤”一系列电影中的精品之作之一,虽然是1958年的电影,但许多方面都和好些中外经典电影一样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绝对值得一看再看。
1.8.2016

观赏香港凤凰电影公司出品的《抢新郎》请点击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2UbzsCYWZk&feature=youtu.be&fbclid=IwAR24HSCva5-pL8ay837EIR0tZ2KVrY80fX20VjPoC_ENCYOFNTIJfUxyLD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