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诗想六弦情


       最近拜读了一位FB朋友兼诗人所赠诗集(《六弦情》),在此再谢。
从小到大一路以来,许多古今诗人在我的心目中都有种崇高和正面的形象,虽然也读了不少古诗新词,甚至直接间接参与过些有关发表活动,但毕竟从未敢动笔写诗,还是个门外汉,因此,不敢评论。
       个人感觉,诗集之中各位诗家妙语佳句不少,尤其是怀鹰与余宁两位的好些作品除了显示了浑厚的文字功力以外,也都充满了非常丰富的想象力。
印象深刻的还有诗人之宇作品《夜》里结尾的两句:

活着带来宁静
死时留下光明

       个人也喜欢之宇女士的诗作,但却不能完全认同她的“诗观”,之宇女士认为:“一件艺术作品在我的主观意识里是很客观的,没有好坏,只有喜欢和不喜欢 ........... ”不幸在个人的经验里,世上许多事往往却是喜欢不喜欢是一回事,好不好又是一回事,此事古难全?!来到艺术论及才情才气,还是有高低好坏之分的?
       相类似情况?我们也不能以一个艺术家人品高低来和他的艺术水平挂钩,就譬如:岳飞和秦桧肯定都是有学问的人,字也都写得不错,你不可能因为喜欢或不喜欢他们的所作所为而说他们没有“艺术水平”?因此,尤其是今时今日,一个人品正直的诗人文人便显得更为可贵。

22.1.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