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星期二

Barry Lyndon

       有些电影除了让你惊艳,还永远难忘1975年上映的Barry Lyndon就是这样的电影。

       先从电影的画面说起:这可能是有史以来第一部无论在室内或室外,都纯粹以自然光取景拍摄的电影。在当年的电影院里,通过特别为这部电影而开发的镜头,我们看到的电影画面就好像是连绵不断的一幅幅西洋古典油画。无限诗意,柔和的影像画面,以今天的眼光来看,也许你会觉得不够sharp,但如果仔细观看油画,就会发现,许多古典油画其实也不很sharp,而看画的人会根据情况来调整自己和画的距离,已取得适意的观感效果,在Barry Lyndon这部电影里,导演Stanley Kubrick显然已为观众决定了有关的视觉距离来叙述的这个18世纪背景故事。

       除了画面优美绝伦,音乐更是完美无比,Stanley Kubrick 的确是个有深度和品味的电影大师,这部电影之所以令人难忘,里头的音乐如舒伯特的钢琴三重奏,维瓦尔第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慢板以及韩德尔的(丧礼)音乐都是电影灵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电影Barry Lyndon讲述了18世纪一个小人物人生跌宕起伏大起大落的故事,不同人生阶段纪看这部电影心情也不同,最初只是以欣赏艺术的眼光来看,到了“如今识尽愁滋味”的年纪却有另一番体会。更不明白,人生短短数十年,真的值得一个人以卑躬屈膝曲意逢迎出卖人格原则尊严去交换那些到头来一场空的权势地位荣华富贵吗?到了离开人世的那一天,你又会如何看待自己?!

       仿佛“教电影太沉重了”?无论如何,Barry Lyndon 还是一生人必看的电影之一。


12.12.2012/11.11.202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V_TXNdn5s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OLZMr52Wc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