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

从《四川将军令》说起

       今天偶然在网上看到这个马来西亚麻坡中化中学华乐队的演出视频。演奏的是著名川派扬琴曲《四川将军令》。

       必须澄清的是,《四川将军令》是个人早年的记谱“作品”之一,也许连编曲也谈不上,更不是作曲。记忆中,这个版本的《四川将军令》除了在新加坡演出以外,也曾在台湾演出过。

       中化中学华乐队演奏虽属于业余水平,但感觉还是很认真的,整体对乐曲风格掌握也基本到位。以现时马来西亚的有关音乐环境,这种奋斗精神和成绩,值得赞赏鼓励。

       问题是,谱是我的,为何连我也不知道有此演出?理解有关处境,多年以来马来西亚华乐或合唱团体演出我的作品几乎全都是零收费的,事实上,一般面对业余团体,我也从不计较借谱费用的多少有无。但或许由于个人的华校教育背景,总觉得华教中人总该有多点对人以及对知识产权的尊重?个人不能接受的除了不告而取以外还有就是擅自改动乐谱,我以为这既不专业也不尊重作者。

       不是抱怨也不是要追究什么,但个人以为,如果马来西亚的有关音乐同仁真正有志于推广并提升乐教,在处事态度上应该朝专业堂正方向看齐,而非抱有苟且侥幸心理,毕竟这也是华教精神的一种体现,谨以此共勉,有得罪之处,敬请见谅。

19.4.202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B3QrkhQqdA

欲了解更多有关作者资料请点击链接:phoonyewtien.webado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