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金鹰》与于粦
          《金鹰》是1964年香港长城凤凰电影公司的出品,电影讲述蒙古草原英雄布尔固德勇抗强权恶势力的壮烈故事。当年电影在大世界游艺场里的青天戏院上映,那年我还在读小学。
         拜昔日大戏院大银幕的气势气派(size does matter),在这部电影里,个人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如此慑人心魄辽阔壮观的草原情景,成千成百像珍珠般由远处滚滚而来的羊群画面,也令人震撼不已。而在这个大自然场景里的男女主角不单是人物出落得漂亮潇洒,“朱虹”和“高远”这两个艺名(?)更令我眼前一亮:多醒目别致的名字!相形之下,那时南洋一带的华人,名字很多都一般,也鲜少是两个字的。而且巧妙的是,这一对只有两个字的名字已似乎把人间的至美和广阔都包含在内了。
         那年头的华语粤语电影,一般都“内容健康”(迎合也反映了那个年代的社会价值和道德观?),是非黑白分明,戏中好人坏人也一目了然,有专演好人的演员,也有专演坏人的演员,观众不必伤脑筋,一看就明白。主观感觉上,连来看戏的观众似乎也多是些眉目端正的好人?当年社会上的坏人坏事似乎没有今天多,人也比较正气正派?
         早年有名气的的长城凤凰电影配乐作曲者除了黎小田的爸爸草田,便数于粦先生。《金鹰》这部电影里的动听插曲,便是由于粦执笔,歌曲除了一贯的动听以及平易近人,还有淳朴自然的蒙古草原民族风味。
         1960年代由长城凤凰演员组成的银星艺术团南来,在(已被拆除的)国家剧场演出,轰动一时。其中民乐队的指挥正是壮年的于粦。印象尤深的:当时银星艺术团女声小组还演唱了于粦的粤语合唱曲《泉水弯弯》。
         于粦无疑很有写旋律的天分,也写了许多好听的歌曲,如长凤电影《海燕》里头的歌曲便是很好的例子。他何来如此多的灵感?仿佛曾听已故(前首任香港中乐团音乐总监)吴大江先生提及:于粦的作曲灵感经常在浴缸里寻得?!不是每个作曲者都如此吧?家里没有浴缸的怎么办?
         于粦刚巧是太太银行同事的家翁,1995年时来新看望儿子媳妇,正好碰上我和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的“老歌编曲管弦乐音乐会”。看完音乐会,虽已老态龙钟但精神奕奕的他用广东话对我说:“你犀利”!,敬谢之余,我也半开玩笑的用广东话回应:“你亦都犀利”!

6.4.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