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星期日

二月的歌 - 二月里来
         前一阵子提到了聂耳的“毕业歌”,不由也想起同一时期的歌曲《二月里来》。《二月里来》是冼星海1939年抗战年代的作品,原本为《生产大合唱》里的一首歌曲,背景是当年春光明媚的后方一派欣欣向荣的农村景色。由塞克创作的歌词如下:

二月里来好春光,
家家户户种田忙。
指望着今年的收成好,
多捐些五谷充军粮。

二月里来好春光,
家家户户种田忙。
种瓜的得瓜,
种豆的收豆,
谁种下仇恨他自己遭殃!

加紧生产哟加紧生产,
努力苦干努力苦干。
年老的年少的在后方,
多出点劳力也是抗战!

         最早接触的录音是由郭淑珍演唱的,也许是先入为主,但和其他后来听到的各类版本相比,郭淑珍的演唱无论歌声表情速度都恰到好处。里头简洁的歌词(如上)也和后来添加改变句子的唱本(?)略有不同,个人还是喜欢原有较为朴实顺口的词句。
         无论必要与否,战争都是残酷的,但它在凸显人性的阴暗丑陋之余,也引出了人性里优美纯真的一面以及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热爱家园的情感在此时此刻升腾到极致。连带也激发了艺术创作的热情和动力。
         冼星海和新加坡有很深的渊源,他的小学教育以至最初音乐天分的被启发都在新加坡(养正小学)。这些都是铁证如山有籍可考的。没有新加坡这段历史,会否也就没有《生产大合唱》,《到敌人的后方去》,《黄河大合唱》以及后来的《黄河钢琴协奏曲》等等?但:至今就是不明白,为何中港台的纸上和网上传媒在提及冼星海时都忽略了这点,这究竟是无知还是有意?!如此这般的把冼星海变得“来历不明”,冼星海地下或天上有知,又将作何感想?!

25.4.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