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

似曾相识燕归来? 
         朋友传来网上一个中国安徽卫视的节目视频。这是一个年轻法学院学生刘媛媛的电视讲话录像。观后动容之余也不禁百感交集,想起昔日华校种种恍如隔世!虽然内容并不特别有新意,但演讲精彩感人,尤其是(伤心人别有怀抱?):今时今日,此时此地,还有人会认真在意的谈论这些吗?除了夸夸其谈“为国家而死”的言论,我们教育得出如此品格胸怀以及文化底蕴的年轻人吗?

以下是刘媛媛的演讲全文:

         我是一名法学院的学生。我的每一门课的教授都曾经在他们的课堂上讲过这么一句话。他们常常说:法律是这么规定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现实生活是一种很神奇的生活- 在现实生活中,那些尊重规则的老实人,往往一辈子默默无闻。反倒是那些弄虚作假的人,到最后会名利双收。于是乎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就经常有那些看着很有经验的老前辈过来拍拍你的肩膀跟你说:年轻人你还不懂。
         我想问的是:我们年轻人,你能为这个世界做什么?总有一天银行行长会是90后,企业家会是90后,甚至国家主席都会是90后!当全社会都被90后占领的时候,我想问你们90后们,大家想把这个社会变得怎么样?
         我知道,不是每一个人他都能成为那种站在风口浪尖上去把握国家命运的人物。你我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升斗小民,是这个庞大的社会机器上一颗小小的螺丝。读书的时候,每天都被父母耳提面命,说你干啥你都不要给耽误学习!毕业的时候到处投简历,凄凄惶惶的等一家企业收留自己!逢年过节被逼婚。结婚买了房子,要花自己年轻的时候最好的20年来偿还贷款!让每一个年轻人都忙着生存而没有梦想,没有时间关心政治,没有时间关心环境,没有时间关心国家的命运,还哪有什么精力去为社会做什么?
         但我后来发现还是有一件事情你跟我都可以做到,这件事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在我们老去的路上,一定一定不要变坏,不要变成你年轻的时候最痛恨最厌恶的那种成年人。如果将来你去路边摆摊,你不要卖地沟油小吃,你不要缺斤短两。你将来开了工厂当了老板,你不要偷工减料生产一些次品(可惜她没说:如果你将来是个新闻工作者,你不要欺瞒误导读者 ……………!)。
         每一个普通人,他在自己普通的岗位上,做一个好人是有非常非常严重的意义的。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生下来都注定会改变世界。我是一个学法律的,如果我将来是一个公正严明的法官,那么这个社会就会因为多了一个好法官而变得好一点点。我希望大家都记住:即使给了你10万个理由,让你去作恶,你都要保持自己的操守跟底线。仅仅就因为一个理由,这个理由就是:你不是一个禽兽,你是一个人!我更希望我们所有的90后们,你们都能成为那种难能可贵的年轻人,一辈子都嫉恶如仇,绝不随波逐流,你绝不趋炎附势,你绝不摧眉折腰,你绝不放弃自己的原则,你绝不绝不失望于人性!
         所以,我亲爱的90后们如果将来再是有那些人跟你说:年轻人你不要看不惯,你要适应这个社会………. 这时候你就应该像一个真正的勇士一样直面它,你告诉他:我跟你不一样,我不是来适应社会的,我是来改变社会的!谢谢。

         看来,在华文的祖国,无论社会变革变迁富强腐败,也不论将来能有多少坚持,在今天的年轻人身上还留存了一些我们祖先遗留下来的优美传统价值观,也看到一线希望。我们呢?!
         突然想起宋代词人晏殊的《浣溪沙》春恨词:

一曲新词酒一杯,
去年天气旧亭台。
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识燕归来。
小园香径独徘徊!

17.4.2016

3 条评论:

  1. 好!謝謝你的帖文,它帶給我無上的驚喜。

    回复删除
  2. 回复
    1. 驚奇,驚訝;今時今日,喜見一個清高亮麗的身影的出現,還是仍在求學中的青年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