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无可奈何花落去! 
         人之初,性本善?
         年轻人往往充满朝气理想以及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因此,年轻人总被视为是世界未来的希望。这种年轻人的动力激情也往往在一个国家民族面临危机时显得最为亢奋。请听听《毕业歌》- 这首1934年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中国抗战歌曲(注):

同学们,大家起来,
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听吧,满耳是大众的嗟伤!
看吧,一年年国土的沦丧!
我们是要选择战还是降?
我们要做主人去拚死在疆场,
我们不愿做奴隶而青云直上!

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
明天是社会的栋梁。
我们今天弦歌在一堂,
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
巨浪,巨浪,不断地增长!
同学们!同学们!快拿出力量,
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但世事难料,世上的事很多时候也令人叹息,当有些年轻人(如北大法学院学生刘媛媛所说的)在老去的路上变得昏庸腐败,甚至变得禽兽不如!那昔日的桃李不但不再芬芳,甚至腐臭不堪!
         但无论花开花落或日升日落,世界仿佛总是有其物极必反以及此消彼长,自然平衡的一面和规律?
         因此,“时穷节乃见”不仅只是发生在国家有难之日,有时,在歌舞升平,国泰民安之际更显得难能可贵?毕竟,从人性的角度:不论为公为私,为生死存亡而奋战比挣扎抗拒金银财宝似乎是更逼在眉睫的事。因此,共生死患难往往也比共荣华富贵容易些?!
         刘媛媛的讲话视频和《毕业歌》相关的中国电影《桃李劫》情节有类似之处- 都是风华正茂,都有演讲,都有同样的价值观,但愿刘媛媛将来不会有《桃李劫》般的命运!
         希望也祝愿:刘媛媛将来会当上法官,而且是个好法官!

注:《毕业歌》是1934年中国电影《桃李劫》里的插曲,耐人寻味的是:歌曲内容和电影故事似乎风马牛不相及?

18.4.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