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星期日

人性的悲哀?!
         由于人性的错综复杂,一个人的艺术天分以及创作水平很多时候和其人的道德人品并不能挂钩或相提并论。就算你搬出宗教来为自己的艺术站台也无济于事。一个所谓的“大师”如果不能真正以行为行动来体现自己的“慈悲心”和“自由心”,那他的“境界”除了不如一个未出茅庐的学生,还虚伪的很。
          诚然,世上有许多事都不一定公平和黑白分明,但时间终会证明是非曲直 。梵高(Van Gogh)和毕加索(Picasso)都是并驾齐驱的艺术天才,但两人在世时的命运和际遇却有天渊之别!前者一世穷困潦倒,终其一生,只卖了一幅画。后者却因为懂得市场运作顾客心理以及人性的弱点而成了暴富。这两人都有各自不同的人品或心理问题,然而梵高最终发疯自残自杀,毕加索则玩世不恭无视道德过着奢华的日子。但无论如何,毕加索从未向世人说过或暗示过自己是个圣人?
         如果说艺术是诚恳的,艺术创作是艺术家的真实心灵写照,又如果说艺术能陶冶人生或陶冶人性,这两个人的艺术肯定是种假象(?),也打了“艺术能陶冶人生”这种说法一记耳光?!
         类似情况,并不只在美术方面,在文学(王尔德,肖伯纳?)和音乐(华格纳,理查史特劳斯甚至贝多芬?)范围里都有,而科学,哲学,政治,传媒方面就更不必说了。
         但为何到了今时今日,人们还是推崇欣赏王尔德,肖伯纳,华格纳,理查史特劳斯以及贝多芬的作品?原因除了他们的作品都是顶尖之作以外,他们的人格高度和作品高度往往被视为是两回事。虽然,他们个人作风可能属于心高气傲目空一切那种,但事实上:在他们的作品里并没有存心欺骗的痕迹 。他们仿佛也从没有宣称标榜创作是为了“陶冶别人的人生”或企图改变人性?一切一切的“假象”(?!)基本都是他们的欣赏者或“粉丝”的一厢情愿(这种“热情”很多时候甚至有意无意的为商业运作推波助澜!)所造成。作品本身也没有任何说教,艺术家更没有“现身说法”式的刻意误导,都是姜太公钓鱼- 愿者上钩或自我陶醉。
         因此:文学无罪,艺术也无罪,有罪的只是那些(如北大法学院学生刘媛媛所形容的)刻意以各种形色不一的名堂来行骗的“坏人”和那些以文学艺术甚至教育之名“卖地沟油”的恶徒。然而最令人感到无助的是:这些光天化日下的恶行和谎言往往在政治和媒体别有居心以及狼狈为奸之下都能得逞并得到社会上普遍的认可!人性的悲哀也莫过于此!
23.4.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