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杂技?

由于人性喜欢新奇刺激,于是杂技便应运而生。到了最后“杂技”便不只是在杂技表演里,在各种不同形式的艺术里也很常见。尤其是舞台表演艺术。

杂技是有高度娱乐性的,就和处世为人一样,艺术里理当也应该有些恰如其分的娱乐成分,不能一味严肃?但艺术之所以是艺术,因为它更讲究人文深度而不单单只是娱乐普罗大众或抒发一些低层次的情感和趣味而已。

以前的人或许相对生活比较悠闲,时间比较多,能够静得下心来细细的去品味艺术里的种种细节。

如今世情大变,生活节奏飞快,分秒必争事事讲求效率,要求一步到位,连男女之间的交往感情的事也往往如此,以致有时人和动物在某些方面仿佛也分别不大?

今天,就和大部分电影里不可或缺的特效(或色情暴力?)一样?艺术里的杂技成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如果艺术里的杂技和食物里的糖分是相等的,长此以往,艺术前景会不会和一个糖尿病人的命运一样?

也和对音响的讲究和追求渐渐式微一样,现在许多人对事物精致的要求也今非昔比!你或许说是偏见,但许多经典的艺术作品或演奏如今听来都还是无可替代是绝非偶然的?平心而论:现在艺术里的“杂技”(或炫技)水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所超越,但其中人文修养水平每况愈下却是不争的事实?!

是的:时代的巨轮在不断地前进,但时代真的在进步吗?最起码,从艺术以及人性角度而言?

23.2.2017/22.3.20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