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媒体的无奈?!

       日前本地作家诗人怀鹰先生的“退稿”事件令我对媒体的处境也起了点“反思”。
       从工作性质来说,记者身处媒体的最前线,就有点像负责采蜜的工蜂,所采花蜜的质和量也反映了其能力,蜜蜂族群也依赖采蜜工蜂良好的工作表现而得以生存延续。而能够成为一名记者,照理应该不会太笨?也应该有起码辨别是非黑白的逻辑思维能力?此时此地,就不要强求什么使命感和正义感了!但作为一名记者,他/她的职业道德和职责所在又是什么?
       就和世上各种各族的人类一样,在每一个国度,机构或团体组织里都可能会有“好人”和“坏人”,在媒体里也不例外。照说: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心甘情愿的去做一些违背正义的事,不幸的是,很多时候人在屋檐下,为了温饱生存,不得不委曲求全?!因此,虽然也是一种自愿的“选择”,设身处地,我们或许也应该体谅一下这些人的苦衷?
       只是:就和现实里的社会一样,今天的媒体本身也是个大染缸,里头有太多错综复杂是非混淆狗皮倒灶的人和事,久而久之,有些原来满腔热火纯情的小记者,渐渐就“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更有甚者,有的还变本加厉青出于蓝。当然,也有些本来就是这方面天生的“奇才”。
       作为大众传媒,取(主)人钱财为人消灾也许“理所当然”?但如果违背专业信守的行为做得过头,最终弄得公信力荡然无存,会不会也是杀鸡取卵或饮鸠止渴的一种?到了失去原有作用功能,没有了利用价值的那一天,会不会被“主人”“始乱终弃”而变得两面不是人!?
       令人不解的是,如果所作所为是依照上头指示,那还“合情合理”以及情有可原?但如果为了某种原因或关系(?)而刻意去炒作一些无谓以及让人一眼看穿的玩意例如“开悟”或“自由心”之类,如此除了:(一)显示自己的愚昧?(二)有意无意的误导受众?(三)让有识之士反感以外,也不免令人怀疑其中动机?有关媒体难道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又凭良心说,媒体本身真的绝对相信自己所报导的有关种种?如果答案是不确定或否定的,又对得起一向忠实支持你的受众吗?
       无须满天神佛,但人人都应有同感(包括媒体?),从事经营任何行业,无论是维生食品行业也好,“精神食粮行业”也好,首先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和采蜜工蜂一样,一心只想提供最好的蜂蜜来回馈“社会”。那些对国家社会有着长远教育价值影响力的媒体,更需要一些和采蜜工蜂一样回馈社会不忘初衷的人。
       今时今日此情此景,也许是媒体的无奈?!也是我们的无奈?!
8.2.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