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

读书之必要?

       报上时有看到“读书之必要”的栏目名称,有点感触,由今天的媒体来“主催”更是耐人寻味。
       古人莫非早已有言: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读书到底为了什么?无论中英,如果读书不能让你成为一个品行优美的人,读书又有意义吗?以前的人读书求学除了想求得学识以外,不外有两大诉求 – 或为功名利禄,或为明白处世为人的道理。来到学习艺术的意向内涵,虽然和读书求学有所不同,但大方向还是不离名利或人格人品的追求。
       只是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书本和艺术并不能保证一个人的品质,因为读书既和人类的文明有关,也和人类的文明(行为)仿佛无关?现实是:古今中外,世上饱读诗书能歌善舞的禽兽败类还是很多?!
       最终这个世界无论“文明”与否,对一个人来说,读书或许还是有必要的,最起码,你应较能看清和感受镜里镜外的人性?又或者更幸运的:能有如儿歌“读书郎”里的“不受人欺负,不做牛和羊 …........ ”?!
26.2.2017

补记:

       昨天有朋友传上一个名为“朗读者”的中国电视节目视频,节目由受邀各界名人朗读一段和他们人生历程有关的散文或诗作,并以之和观众分享他们的一些对人生的感悟。其中有和事业爱情亲情有关的,里头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个父亲在儿子婚礼上一句勉励的话:(大意)无论从事什么事业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做一个正直的人! 
       是的:其实以今日普遍的社会价值观,读不读书看不看书仿佛已不是最重要的,但若要形成一个心灵相对健全的社会,其中一个关键可能便是大部分的人是否正直或倾向正直或“同情正直”?!
28.2.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