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星期四

二胡的听众只有两个!




       今天在网上看到这篇2017年有关(中国音乐学院)二胡流派风格的发言稿,作者为朱万斌,原标题为“研究蒋派二胡的现实意义”。个人不是二胡行家,但文章里头有传统与创新的思维成分,引起了我的兴趣。

       整体感觉是作者比较倾向刘天华蒋风之以至刘文金的传统二胡艺术而对许多现代二胡作品不能认同?

       传统与创新的界定很多时候都存在争议,这个问题仿佛从来都难有定论,因为一种“传统”的形成或起点的确定往往也如此?就譬如刘天华之前的传统业内行家们又是如何看待刘天华的创作的?

       因此,最终从创作的角度,一个作品的传统与创新本质也许并不一定能决定一个作品的高度,关键还是这个作品的质量,但往往这又是另一个问题?该由谁来决定?还是时间说了算?

       从一个作品里除了能窥见作者的才情,也多少透露了作者的品味喜恶?同时,语言以外的艺术形式都要特别讲究沟通,无形抽象的音乐更是如此,而沟通除了需要技巧更重要还要有诚意,有时,有些事物虽然看不清摸不到,但可以感觉得到,这就是诚意所在,有志者的努力绝不会白费,当然,对牛弹琴是另一回事。

12.2.2021

网上图片:刘天华与蒋风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