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星期一

音乐何须懂 ?



       日前有朋友推荐了一个有关中外严肃古典音乐欣赏的视频,视频名为:“音乐何须懂”,由一位中国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主讲。

       视频挺长,由于个人时间有限,看了约四分之三就没继续看下去。感觉主讲者语言风趣仿唱俱一流,过程不乏一定的娱乐性。除了其中有些见仁见智的论点说法(如语焉不详的贝多芬作品标题的疑问),所言一般也没有错,略微不习惯也和以往传统中国文人的谦虚(无论是不是装出来的)不同的是,也许为了吸引注意,主讲者除了得意洋洋的“老黄卖瓜”以外,也许国情文化不同?主讲者还有意无意的也把之前听过其讲座的“英明领导”也赞颂了一下?

       有关许多人普遍对古典音乐的不理解以致不喜欢的情况,主讲者也许身在其位深有感触,把其中最真正最真实的原因点了出来,那就是教育问题。问题是如果教育受制于政治或与政治挂钩,在政治利益考量之下,就算明知其中优劣高下甚至对错,政治领导人会优先考虑流行事物还是曲高和寡的艺术?就如有些明知是有害人体健康的商品,在政治利益考量下莫非还是能大行其道?!

       最终,如果一个国家社会不能灌输贯彻尊师重道的精神,人们不能普遍尊敬艺术家,搞艺术的人真正仰望的是政治领导而不是艺术精神,悲观而言,艺术范畴里的古典音乐是注定会没落的!

9.2.2021

网上照片:中国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首任院长,著名小提琴家与作曲家马思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