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星期日

好死?赖活?



       “好死不如赖活”?听来仿佛充满求生意志?但世事没有绝对,有时有些事却是生不如死?例如,当你身罹绝症身心俱痛苦不堪,毫无希望可言的时候,与其苟延残喘连累他人的“赖活”,还不如早点上路?

       “好死不如赖活”似乎并也不怎么适用在艺术家身上?因为称得上艺术家的人通常对事态度都不会“马马虎虎”委曲求全?这也就是所谓的“艺术精神”?简单来说这是一种对事做事精益求精丝毫不苟且的态度(因此,常一意孤行,也常令人讨厌?)。诚然,“艺术家精神”也不一定局限于搞艺术的那一群人,各行各业里都有具有“艺术家精神”的人,而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很多时候只可能“玉石俱焚”而绝少会妥协 compromise - 在他坚信的艺术内涵高度上做出让步,艺术家的自尊也往往不会让他为了要“跟上时代潮流”甚至为了“生存”而改变或牺牲自己一向坚守不渝的原则和信念。可惜知音往往难遇,因此,古往今来有很多杰出的艺术家一生都贫困潦倒?名成利就的寥寥无几!但艺术也因此而显得可敬可贵。

       现实是,艺术家也要生存,生存需要钱,来到钱,这便是个艺术人格考验的分水岭,虽然都涉及艺术和金钱,但里头有个分别:究竟是为钱而“艺术”(市侩型艺术家?)?还是为(成就)艺术而“钱”(寻求赞助)?而如果运气不济,是否要“为了理想”低声下气的去求人?以达到“好死不如赖活”的目的?!也许人各有志?但值得吗?

       世上有许多事,往往不为人的意志而转移改变?如果时不与你我,或许就顺应那句老歌歌词,有些事,“就让它好好的来,让它好好的去”?不要勉强去难为自己的本性,如此就算做不成艺术家,实现不了理想,但总归还是个问心无愧朴朴实实的人?钢琴家傅聪的爸爸傅雷不也曾说过:做一个钢琴家之前 …....... 先要是一个人。

19.2.2021

老照片:1970 年代香港艺术节演出后在一處湖邊若有所思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